2017年北京市重点工程近半数资金投向民生改善项目

 千龙网北京1月28日讯 记者从北京市住建委获悉,2017年,北京市重点工程圆满完成投资任务。在230项重点工程中,民生改善项目共26项,包括政策性住房、棚户区改造、公共服务及便民设施项目。单从项目数量来看,所占比重似乎不高,而实际上,2017年民生类项目共完成建设投资1269.5亿元,占年度计划的117.4%,在2017年我市重点工程完成投资总额中占比45.6%。也即是说,北京市的重点工程建设近半数资金投向民生改善项目。

 

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

保障房建设——实事任务全面超额完成

2017年政策性住房(含保障房)项目,计划投资730亿元,全年完成投资851亿元,完成当年投资计划的116.6%,超额完成任务。

2017年,纳入今年市政府实事任务的“建设筹集各类保障性住房5万套(户)以上,竣工6万套”已全面超额完成。全市保障房新开工65479套,完成全年5万套任务的131%,为改善我市居民居住条件提供重要保障。

 

郭公庄一期公租房项目

此外,2017年北京市率先将新纳入保障房建设计划的项目全面实施装配式建筑;率先实施公租房建设与评价地方标准,全面构建起以设计、建造、评价、管理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标准化实施体系;率先实施《北京市共有产权住房规划设计宜居建设导则(试行)》,从土地入市到竣工入住的住宅开发建设全过程产业链加强共有产权住房的质量和品质监管,多措并举,推动从住有所居向住有宜居稳步迈进。

棚改项目——“一会三函”促开工建设

棚户区改造是改善居民居住条件、提高生活品质的重要民生项目,2017年列入我市重点工程计划的棚户区改造项目共11项,10个项目为续建项目。

一直以来,拆迁工作是棚户区改造面临的难题,怎样实现回迁房尽早开工、减少居民在外周转时间,尽快实现回迁是棚改工作的重中之重。为破解这一难题,市住建委会同相关委办局加大协调力度,探索在棚户区改造中分地块按照一会三函模式办理相关审批手续,有力促进项目开工建设。

其中,望坛棚改项目签约5692户,住宅签约率达98.5%,5513户居民完成了选房工作。包含4栋居民楼和配套公建、总建筑面积14.6万平方米的回迁安置房一期四标段按一会三函程序取得施工登记意见书,顺利开工,成功实现了“当年征收、当年拆除、当年建设”的工作目标。

 

望坛棚户区改造项目全景效果图

公共服务——带给百姓实实在在的生活便利

在2017年全市重点工程中,公共服务及便民设施共14项目,新建项目8项,续建6项。其中北京儿童医院大兴院区、西城区综合养老服务中心、新华家园养老住区、门头沟区体育文化中心、丰台区老年综合服务中心、门头沟区增华兴农副产品交易市场等项目经协调实现准时开工。

此外,一批续建项目稳步推进:北京市垂杨柳医院改扩建工程主体结构基本完成,设置病床将达到750张;怀柔区中医医院迁建工程已完成总工程量的60%,主体结构和加固工程已经完工,设置病床将达到400张;昌平区医院门急诊综合楼新建及改建工程新建门急诊综合楼工程主体结构施工全部完成,主楼及裙楼二次结构施工完成80%。这批项目的建成,将实实在在地满足群众在养老、医疗、体育等方面的愿望,就近就地解决群众的生活需求。

 

怀柔中医医院迁建工程

接下来,北京市住建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不断提高管理和服务的针对性和时效性,派专人负责联系各个项目,深入了解各项目的建设进度,及时协调解决民生改善重点工程建设中遇到的问题,从开工建设到竣工验收全过程进行监督和管理,确保民生改善重点工程建设的顺利进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