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0多个电网工程项目复工,个个与你有关

 这些天,头条君讲了不少国家电网公司助力企业复工复产的举措和故事。服务客户,我们一向真诚又用心。

其实,在这些天里,国家电网公司老本行之一“电网工程”也一点都没闲。用“全力以赴”来说,并不夸张。

多个工程现场同时直播,紧张有序又热火朝天。

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研究出台的应对疫情影响,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十二项举措中,有五项涉及电网工程。当天,公司发布了输变电项目2020年第一次变电设备招标采购公告。

紧接着,±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东吴(苏州)主变扩建工程、±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重点工程都紧锣密鼓地开工复工了。

电网工程复工的鼓点儿敲得响、打得密,成果也很不错——

截至2月25日,国家电网公司35千伏及以上输变电工程项目已复工1396项,累计复工线路长度34455千米、变电容量19807万千伏安,复工率43.6%。水电和新能源工程累计开复工14项,复工率39.4%。已复工的工程中包括4项特高压工程。

在当前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防控正处在最吃劲的关键阶段,国家电网公司各单位是如何针对不同区域情况,完善差异化防控策略,坚持协调思维,在确保疫情不扩散蔓延的基础上,有序推动工程开复工的呢?

交通、安全、物资、监工

每一个细节都要考虑


电网工程一开工,就会涉及到人的问题、物的问题。

要想有序复工,每个细节必须都得考虑。这次,供电公司确实考虑周到。


电网建设者如何安全、顺利抵达施工现场?

2月23日下午3点30分,从重庆飞来的东方航空MU2396次航班徐徐降落在宁波栎社国际机场,来自四川岳池县等地的145名电网建设者们乘坐这架包机顺利回到宁波。

李伟是其中一名。他觉得,这种方式很“硬核”:原本以为复工之路困难重重,现在不但顺利归来,还比坐大巴节省了20多个小时。

这是浙江宁波供电公司为了加快复工进程,保障重点工程建设进度,同时尽量避免交通运输过程中的交叉感染风险,所实施的举措。乘坐包机的外地工人抵达宁波后,将先去余姚基地和象山西周基地进行隔离。

隔离点也已采取了必要的防疫措施:食堂、卫生间、寝室消了毒,口罩、消毒液等障物品也配备了——你看,安全健康问题也一并考虑了。


除了“专机”,很多电力施工人员也坐上了“专车”——

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河北段,国网河北电力安排专车统一接送电网建设者。车上,戴口罩、消毒就不用说了。座位之间隔空,空座率不小于40%,连上厕所、就餐都要“挑时间、挑地点”。

在±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青2)标段现场,这个“来”的问题没那么麻烦。在年前,项目部为保证工期,预留140人筹备复工各项工作,这也是该工程复工后的主要力量。

人来了,物资也得到位。

首先,是防护物资。

打疫情防控阻击战,很大程度上打的是后勤保卫战。“防护物资”是复工复产中“体积小但分量重”的物资。这时,国家电网集团化的组织力量又发力了——公司各部门紧急向20家涉及重大工程的复工单位和西藏“三区两州”配网工程调配口罩104万只,保障了科学有序复工复产。

其次,受疫情影响,工程的物资生产及运输工作困难重重,顺利保障工程建设物资供应是个挑战。

贺春茂是国网浙江电力援藏帮扶人员。2月20日凌晨2点20分抵达拉萨,他和同事们将在国网西藏电力习服基地完成隔离观察,然后前往那曲。当天上午8点,经过短暂休整,他便开始梳理工程相关的物资生产、运输工作。了解工程项目物资供应商复工复产情况、物流企业复工进展,一天下来,他的手机里供应商的通话记录有70多个。


为赶上工程项目里程碑计划,他对那曲“三区两州”配网工程物资管控台账进行重新优化。根据西藏那曲供电公司现状,他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起草工作方案,确保物资与项目的进度匹配。

其实,还有不少复工的工程,年前就已经备足了存货。这个时候,只用开足马力,全力应“战”。比如±800千伏青海—河南特高压直流工程(青2)标段。

这么看,头条君爱囤货也不是什么坏习惯。

但如果恰好碰到了物资紧缺怎么办?

这时候,国家电网的现代智慧供应链就发挥了大作用——


2月17日,国网西藏电力反映,阿里狮泉河火电厂急需的8吨道达尔15W-40润滑油目前存储在天津港保税区。由于疫情期间各地交通管控严格,加之西藏地区海拔高、气候条件及运输路况非常复杂,物资运输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如不能及时到达,将影响阿里地区用电保障及疫情防控用电需求。


得到消息后,国网物资公司紧急启动了刚刚上线的电力物流服务平台(ELP),全力保障应急物资配送。2月18日,8吨润滑油顺利装车启运,目前车辆已到达日喀则,运输状态正常,预计2月29日可到达西藏阿里。该公司安排专人24小时监测,及时处理预警信息,确保物资顺利抵达现场,满足国网西藏电力紧急需求。

福建同样遇到了这样的问题。

要尽快复工福州特高压变电站—三阳500千伏线路工程,首先必须保证设备出厂试验合格、及时到货,这需要派两组监造人员分别去沈阳和西安。就算马上行动,人员不仅要面临交叉感染风险,还要先隔离14天。这对工程进度影响很大。


既然能“云监工”,为什么不能“云监造”?2月14日,国网福建电力建设公司、电科院、检修公司、物资公司、设备监造等单位的13位专家通过在线直播视频等方式,实时见证三阳变电站间隔GIS设备的断路器试验,并对关键参数在线问答。不仅快,而且资料齐、易回溯、把控严。

解决了怎么“来”的问题,那来了之后怎样确保员工安全、健康地投入到工程建设中呢?

测温、口罩、消毒液不能少。

疫情防控期间,保护好自己就是保护好他人。“消杀”工作一点儿也不能马虎。

在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工程河北段,现场电子体温计、消毒液、口罩、手套等防护用品是否齐全?是否建立防护物资明细表、制定防护用品使用标准?体温枪、口罩、测温计、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是否充足到位?这是每天都要检查和考虑的。

在浙江嘉兴,供电公司一日“五流程”确保疫情期间安全施工:员工入场要个人消毒,做好防护;开工前再次确认;出入车辆每日两次消毒,还要停远点儿;开工前后,施工现场也要仔仔细细地消毒;餐食派专人领取发放并餐前消毒。

在四川,从2月10日复工以来,国网四川电力特高压工程指挥部一刻也没停下来,组织各参建单位共储备口罩2万只、消毒液近1200升,基本满足20天使用需求。而且,一旦发现“四类人员”就马上劝退。此外,排查施工人员健康证明办理和交通工具信息;实行小班组制,吃住行独立;与当地医疗机构直接联系,做好医疗保障;因疫情带来的进度变化,做好施工策划管理文件修编;抓好关键标段的物资供应,提前应对物资供应变数等。


一丝不苟,把员工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很多工程复工现场这样做——


2月23日,1000千伏张北—雄安特高压工程业主项目部员工对日常办公用品实施无死角消毒。(刘伟)


2月17日,在南京江北新区首个复工项目——220千伏东大变电站建设现场,安全员为入场工作人员逐一测量体温。(任俊宇 洪涛)


2月24日,天津送变电公司员工胡瑞林在220千伏会展中心变电站工程现场清点复工防疫物资 。(么忠岳)

仔仔细细的“手动”保障之外,有的供电公司已经“先行一步”用起了“码”。

“今天在施工现场有7人,每个人都是‘绿码’,还没返岗的工友都在家刷‘健康码’……”2月20日,浙江嘉兴嘉善供电公司变电项目部班长徐一帆在施工现场向安监人员反馈。“健康码”是以真实数据为基础,市民或者返工返岗人员通过自行网上申报,经审核后,即可生成属于个人的二维码。


“健康码”已经成为了浙江嘉兴嘉善县供电公司电力施工现场防疫、复工的必备工具。“以码查人比审核登记表和乘车记录方法科学和方便多了。‘绿码’正常开工,‘黄码’和‘红码’做好健康打卡和隔离观察,我们已经把这个最新要求传达到各班组。”


在福建,电网工程复工打起了“e战疫”。“e战疫”公众号上线了人员保障和管控相关的重点功能,包括人员信息、历史行程、每日登记、复工申请与审批等,已成为福建电网复工建设掌握施工人员健康信息和每日出行情况的“掌中宝”。施工人员15天内、16~30天曾到访过哪儿,是不是密切接触者一目了然。

开工复工要快,这不假。但是工程质量可不能因为快就马虎。

这也难不倒我们供电员工,“云监工”陆续上线。

中吴500千伏输变电工程是江苏省内第一批复工的500千伏工程。但受常州防疫管制,2月20日前外市人员不得进入常州地区,人员无法抵达现场。这段时间,也没浪费:通过智慧工地云监控,管理人员能够第一时间云处理部分工器具、设备的检查,及时观察是否有影响复工的一些明显问题。


国网河北建设公司通过远程视频监控手段对在建的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线路工程“云监工”,确保工程防疫和和现场安全管控两不误。

做得到底咋样?那还需要点评点评。

这是2月24日,国网河北电力通过现场视频管理系统对已复工两个项目部进行安全质量点评。


解决这些问题,需要协调,需要有人冲锋在前。

有问题,党员先想办法,缺人手,党员先顶上去。

2月14日清晨,江苏送变电公司员工毕涛来到1000千伏东吴特高压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现场,开始了一天的工作。他是一名党员,也是工程的项目经理。疫情发生以来,他每天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保障工程有序复工的事。编制防疫管控方案、调整施工(停电)计划、统计防疫物资,做好联络沟通、安排相关工作,及时获取当地政府的最新要求……早在1月29日,他就已经开始紧锣密鼓地张罗、解决遇到的问题了。


为确保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贵4标段)复工,2月17日,上海送变电公司党员突击队抵达贵州项目部,提前落实工程复工前人员进场、交通、物资运输等相关事宜,帮助项目部克服回黔人员不足的困难,保证项目复工进度。

不仅在江苏、上海,还有许多单位向基建战线党员发出倡议书,成立临时党支部和党员突击队。基建战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带头冲锋,奋战工程复工一线……

疫情防控+工程复工

打赢两场战役 夺取两个胜利


国家电网公司系统的重点工程为啥这么迅速密集复工呢?疫情防控工作是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保持经济平稳运行也要统筹兼顾,要求我们不失时机抓好复工复产,努力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抢回来、补回来。

疫情之下,不少企业的生产经营都受到了影响。超大体量的国家电网公司一举一动关系着全行业和更多市场主体的发展。而全力恢复工程建设,是国家电网应对疫情影响、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举措。


投资大,提振信心、拉动经济

2月7日,国家电网公司出台全力恢复建设助推企业复工复产的12项举措,明确提出要加大新投资项目开工力度。2月10日,公司印发《关于做好疫情防控积极推进重点工程建设的通知》要求,2月15日前复工一批、2月底前复工不低于50%、3月15日前除湖北省外全面复工。

新开工陕北—武汉±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工程、山西垣曲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工程,总投资265亿元。

正在全面复工的青海—河南、雅中—江西±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张北柔性直流,蒙西—晋中、张北—雄安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等一批重大项目,总建设规模更是达到713亿元。电网重点工程,本身投资就很大。

近千亿的特高压、抽蓄电站等重大项目开工复工,全力服务“六稳”、提振社会信心。


此外,材料供应、设备制造、电力设计、物流运输……电网上下游企业众多,中小企业更是占据了很大比例。有产业,就可以就业,工作收入用于消费,经济的“马车轮”也就转了起来。电网重点工程的复工复产,对全力带动上下游产业复工复产意义重大。


2月24日,山东电工电气员工为开工复工的电力工程加紧生产电缆物资。(石莉苹)

例如江苏华电铁塔公司主营特高压电力角钢塔、钢管塔产品,目前85%的产能都围绕±800千伏雅中—江西特高压直流工程展开。他们参与了该工程3个标段的铁塔供应,涉及产量约1.4万吨、合同金额约1.33亿元。山东石横钢厂是这批原料的供货商,另外还有河钢集团,河北、天津等地的钢材厂家陆续供货……一个工程复工,一整条“链”激活。

电网重点工程建成后,作用巨大、意义深远

除了在建设过程中对经济发展的巨大拉动作用,许多电网重点工程建成后在保障电力可靠供应、促进清洁能源消纳、地方能源结构转型、助力决胜脱贫攻坚等方面有着巨大作用和深远意义。

“我们要把服务地方经济发展、保障民生的重要工程作为当前复工重点。”据江苏南京供电公司建设部主任娄海鹏介绍,220千伏桥林变电站是浦口开发区电力保障的重要电源,该公司主动对接地方政府,将其位列江苏省发改委1473个重大产业开工复工项目,目前正抓紧施工,计划在2020年迎峰度夏前竣工投产。

2月23日,在位于青海黄南藏族自治州泽库县境内的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924号塔下,施工人员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着铁塔地面组装作业……当天,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青海段)正式复工。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工程青2标复工现场,施工人员正在组塔。(邹建华)

这个工程计划年内建成投运,每年可向河南输送清洁电力400亿千瓦时,将有力推动青海千万千瓦级新能源基地集约化开发建设和大规模外送,提高西北地区可再生能源整体外送消纳水平。同时,线路的投运对有效缓解东中部地区电力供需矛盾、改善大气环境质量也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国家电网公司要求2020年上半年完成“三区两州”农网改造升级攻坚任务,按计划推进抵边村寨电网建设。

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于去年9月17日开工建设,建成投运后将形成西藏统一电网,提高38万农牧民用电安全可靠性,对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意义重大。截至今年1月13日,工程整体进度已完成29.8%。据了解,2月16日起,阿里与藏中联网工程医疗后勤人员陆续进藏,线路工程铁塔也已全部到货……2月20日,该工程复工。

在全国各地,甚至在国外,供电员工们正紧锣密鼓开展工程建设,助力经济发展——


2月20日,福建送变电公司员工在位于漳州古雷港经济开发区的漳州220千伏海园变电站内安装模板。(李宏煜)


2月21日,江苏徐州供电公司员工在110千伏吕城变电站安装母线桥。(张倩倩)


2月21日,福建福州供电公司员工勘查220千伏阜山变电站工程现场。(陈蒸 陈德钧)


2月19日,上海送变电公司项目负责人到500千伏三林变电站4号主变压器扩建工程复工现场开展疫情防控保障措施和安全生产条件自查。(庄侃)


2月24日,1000千伏特高压东吴(苏州)变电站主变压器扩建工程施工现场。(赵峰)


2月21日,辽宁大连供电公司员工在220千伏复州城变电站扩建工程现场召开站班会,明确当天工作内容、现场危险点及疫情防控措施。(杨光)


2月20日,国网新源公司员工在丰满水电站重建工程施工现场为5号机组安装调速系统主供油管。(曾卓)


2月23日,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甘1标段1311号塔大号侧左相导线高空压接施工现场。(李海峰 王建亚 )


2月24日,在凤园—良璞开断进西湖变电站线路110千伏缆化工程施工现场,福建漳州供电公司员工正在安装电缆。(陈文滨 郑晓青)


南瑞集团承建的巴基斯坦默蒂亚里—拉合尔±660千伏直流输电项目降噪模块部分安装完毕。(洪浩然)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是“两线作战”。两场战役都要赢,两个胜利都要夺。

“两线作战”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

只有帮助各类企业克服发展困难、战胜疫情挑战,才能确保经济社会的稳定运行,回应好民生关切,持续实现高质量发展,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复工就是稳就业,复产就是稳经济。

电网重点工程开工复工大力带动一批中小企业复工复产,推动就业稳定和社会稳定,助力决胜脱贫攻坚……

这是国家电网公司作为“大国重器”和“顶梁柱”的责任担当,也是国民经济“稳定器”和“压舱石”的作用体现。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