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一流已出炉,为何大家还是以985的概念选择学校?

 双一流已出炉,为何大家还是以985的概念选择学校?1995年提出211工程概念、1998年提出985概念至今,已经20多年了;尤其是985工程,其实就是“211中的211”,是国家和国际社会普遍公认的国内最好大学;而且211工程与985工程,盛行20多年来,已经深刻影响了几代中国人,只要是上大学或者找工作,大家必定是认可985或者211,这可是深入到骨子里的事,哪能是说改口就能马上改口的事呢?


在2017年,985/211就已经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作为曾经发展阶段的一个特殊现象,已经退出历史舞台,以后不再提了。在过去20多年的时间里,985/211工程大学国家一共建设了112所,其中39所既是211工程又是985工程大学,它们属于“好大学中的更好大学”;过去的985 /211学校作为国家的重点大学,在分配教育资源上,可谓占尽了大部分教育资源的便宜,而实际上在39所985和其他211大学中,有不少专业真的很一般;于此相反,有些没有进入985 /211工程建设的所谓“双非”大学,不少专业却办得有声有色!因此来讲,国家这样分配有限的教育资源,对一些办得好的“双非”大学及专业,实际上是相当不公平的;国家正是在认识到这个严重问题后,才毅然决然地提出了“双一流”概念,并且用“双一流”理念统筹不合时宜的985/211工程建设观念!


从2017年开始,教育部发布通知,决定全面推行“双一流”高校建设,985/211工程大学建设被取而代之。“双一流”高校建设指的是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和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理念的统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建设”共有42所大学入选,其中包括36所原985/211工程大学划归为A类一流大学建设,6所(原985/211工程大学3所降级,新增3所)大学划归B类一流大学建设;“创建世界一流学科建设”共有95所高校不同学科入选,合计“双一流”建设大学总共137所。与“一选定终身”的985/211工程大学最大不同在于,“双一流”建设高校是动态的,以五年为一周期,经过建设后重新评定,而不能达标的,一个学校或某个专业不能达标,那么这所大学就会被调出双一流建设高校名单,以后不能再得到教育资源的扶持,这样的好处会加强大学之间的危机感和竞争意识,使大学能够更用心的去培养学生!


“双一流”高校建设推出“强基计划”,同时国家教育部宣布,全国高校全面停止自主招生,更加彰显教育公平!2020年1月13日,国家推出强基计划,它是国家为了加强基础科学研究和技术研究,而制定的一套针对特殊优秀人才的一个招生计划。从2020年开始,全国高校全面停止自主招生而执行强基计划;目前的强基计划还只是一个试点,首先要在36所A类“双一流”(原985大学)高校中专门拨出10%的招生计划,让考生提前批报考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高考入围后再参加校测,被录取了就会被作为特殊人才进行特殊培养。“强基计划”与高校自主招生的主要区别表现在两个方面:①强基计划在招生的专业方面是有特别限定的,而自主招生,基本上学生一旦被录取,想去哪个专业就去哪个专业;②强基计划要求学生必须要通过高考,而不能完全由学校自主考试决定。这就有效地避免资源浪费和“猫腻”发生,更能体现教育公平!


综上所述,笔者认为“双一流已出炉,为何大家还是以985的概念选择学校”,既有人们对原有习惯认知的转变需要时间,又有人们对新事物的认知是个渐进过程;笔者相信,随着“双一流”高校理念的不断深入人心,人们理解了才会更容易接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