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工程学科最好的大学,河海大学清华大学还是武汉大学?

 水利工程作为一门学科,一直在很多大学有着不错的专业。作为用于控制和调配自然界的地表水和地下水,达到除害兴利目的而修建的工程。在我们的生活中是非常有用。作为国民计划中很重要的学科,大学的学科建设也很有特色。这些大学为国家培养了很多这方面的优秀人才,这些人才多数都工作在教学和实践的工作一线。在开设这个学科的大学中,河海大学、清华大学和武汉大学,在2019年软科学科排名中比较靠前,笔者把这三所大学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分享给读者,希望能够帮助高中生和家长在学科选择中作出正确的选择。


一、河海大学水利工程的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

水利工程学科现有水利工程和农业工程2个一级博士点学科,拥有二级博士点学科7个、硕士点学科8个和本科专业3个。还有土壤学学科;学院还招收攻读水利工程领域、农业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设有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教育部水利水电工程安全工程研究中心、南方地区高效灌排与农业水土环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本学科师资力量也很雄厚,大师云集,是学科建成世界一流学科的基础。现有教职工143人,专任教师115人,这些教师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博士生导师、教授41人,副教授43人。另有双聘院士3人。这支教师队伍能顺利完成学校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的教学和科研任务。学院有本科生1400余人、硕士生800多人、博士生200余人、在职工程硕士600多人。


二、清华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

建于1952年,其前身是清华大学土木工程系水利组。水利系的学科布局覆盖水利工程一级学科的全部二级学科以及归属于土木工程一级学科的岩土工程学科和归属于管理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的建设项目管理学科,其中“水工结构工程”与“水力学及河流动力学”为全国重点学科。水利工程一级学科在2003年教育部组织的一级学科评估中综合排名全国第一,并于2007年首批被认定为全国重点学科。这个学科现有教职工96人,其中两院院士6人,教授40人、博士生导师61人;有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7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9人,中组部千人计划教授2人、青年千人计划1人、青年拔尖人才计划2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5人、高校青年教师奖获得者2人、北京市名师2人;有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创新研究群体及两个教育部创新研究团队。

这个优秀的教学团队也培养了很多优秀毕业生。他们遍布祖国大江南北,活跃在国家水利水电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很多优秀的毕业生已成长为学术大师、兴业英才、治国栋梁。他们中有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有工程局局长、设计院院长、总工,也有市长、部长以及党和国家领导人。在2002年清华大学水利系建系50周年之际,在新水利馆门前树立起了由水利系65届校友捐建的“人”字型纪念雕塑,取名为“智者乐水,仁者乐山”,由山石与流水组成“人”体现了学校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优秀的人才。


三、武汉大学水利工程学科建设的优势和特色

水利工程学科可以追溯至1928年国立武汉大学工学院土木系水利组,开办有农业水利工程、水利水电工程、港口航道与海岸工程、水文与水资源工程等4个本科专业,拥有水利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2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个流体力学二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能源与环保领域工程博士授权点,此外,还有材料科学和环境工程2个二级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水利工程和工程管理2个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水利工程博士后流动站,形成了以水利工程一级学科为主体的完整的人才培养体系。2007年水利工程学科被评为国家重点一级学科,2017年水利与土木矿业工程学科群入选“双一流”建设学科。

学院现有教职工232人,专任教师158人。这些教师包括教授78人,副教授 66 人。教授中有中国工程院院士 1 人,中国科学院院士 1 人,“973”项目首席科学家 3 人,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指导教师 1 人,国家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3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6 人,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 7 人,中组部“千人计划”创新人才 2 人,中组部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 6 人,青年千人计划学者 4 人。这些优秀教师给这个一流学科提供支撑。

水利工程学科的建设,这几所大学是很有优势和特色。其中学科建设中探索出来的经验也可以分享给其他大学。喜欢水利工程这个学科的同学,一定要了解这个学科在本科毕业后能选择的工作。切记别盲目,毕竟考上大学很不容易,别让自己的努力出现打折。老师的介绍自己阅读,如果有读者留下宝贵的建议,也要认真思索,在报考志愿时做出正确的选择。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