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国300多位专家武汉论道,“行云工程”武汉卫星地面站建成

 第五届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11月19-20日在武汉举行。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3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江城,“论剑”全球商业航天发展。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石泉在致辞。

本届论坛以“共建产业生态领航商业航天”为主题,为期2天的论坛设置了开幕式、主论坛、专题分论坛、产业推介和伴随展览等活动,打造全方位展示商业航天发展成果的国际化交流平台,助推商业航天产业智力汇聚、资源融合、生态构建。


来自中国、美国、澳大利亚等17个国家300多位专家学者齐聚江城,“论剑”全球商业航天发展。 郭超凯 摄

在论坛开幕式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科工)总经理刘石泉在致辞中表示,航天科工着眼商业航天产业发展大势,发起举办中国(国际)商业航天高峰论坛,为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提供了重要的合作与交流平台。

首届论坛提出“用商业化的方式发展航天产业”号召之后,五年来,中国商业航天产业发展越来越充满活力,新技术、新产品和新服务不断涌现,呈现出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快速发展局面,为航天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动能。

航天科工与武汉市共同打造

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航天科工董事会秘书侯秀峰在论坛上作《以协同创新推动商业航天产业发展》主题报告。报告指出,航天科工以商业模式创新推动商业航天协同创新。一是在国家首个工业互联网云平台——航天云网上建立“商业航天专区”,广泛发布合作配套需求,营造良好的商业航天信息化产业生态。二是组建专业化商业航天公司,所属10余家单位共同支撑“五云一车+火箭+应用”的产业发展格局。三是带动各方资本积极参与,合作发起设立了总规模100亿元的湖北长江航天产业基金,重点投资商业航天等领域,有效发挥了资本和产业的协同效应。


卫星产业园效果图

报告表示,航天科工与武汉市共同打造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正在与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协同推进建设覆盖卫星、运载、地面和应用等全产业链的产业园区。其中:卫星产业园正在建设“数字化、智能化、柔性化”的先进卫星生产线,预计2020年正式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具备年产120颗1吨以下通用卫星的能力。火箭总装总调中心将于2019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新增年产20发火箭的能力。

与往届相比,本届论坛进一步丰富产业对接活动,陆续举办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推介、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专场活动、天基网络地面服务平台发布会等。

论坛设置了800平方米的商业航天产业主题成果伴随展,包含5家国外展商的30余家企业参展,围绕商业运载发射服务、商业卫星研制、空间信息应用、商业航天产业上下游领域协作配套以及投融资等领域,集中展示商业航天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应用产品与解决方案,为商业航天产业提供国际化交流平台。

“行云工程”武汉

卫星地面站建成

记者从论坛获悉,中国首个低轨窄带通信卫星星座“行云工程”武汉卫星地面站已建成,计划近期发射“行云二号”01星、02星。

据介绍,“行云工程”由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有限公司航天三江所属航天行云科技有限公司(行云公司)牵头建设运营,旨在通过建设中国首个低轨窄带通信卫星星座,实现全球范围内各种信息节点和传感器等智能终端数据的实时传输并有效联结。


火箭产业园动心中心实景

前不久,在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的行云工程产业园内,由行云公司投资建设的第一座卫星地面站建成,这标志着“行云工程”取得又一阶段性成果。地面站是卫星通信系统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基本作用是向卫星发送指令和接收卫星传回的数据。卫星与地面站间的信号传递主要通过电磁波来完成,天线就是电磁波的收发装置。据悉,该卫星地面站的核心设备为一副口径4.5米的反射面天线,可实现无人值守、远程控制和自动化运行等功能。

据行云公司有关技术人员介绍,该卫星地面站可为行云卫星在轨运行提供全天候、实时和高速的数据服务能力,为“行云工程”卫星星座组网运行奠定坚实基础。此次地面站的建成也打通了行云工程空间段、地面段和用户段的全链路系统的连接,代表中国首个低轨卫星窄带物联网通信系统具备试运营服务能力。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商业航天产业基地,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由新洲区政府联合华夏幸福基业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打造,于2016年8月由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定位为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航天产业新城。


航天产业港实景

以“产业优先”作为核心策略,华夏幸福助力武汉招商引资跑出“加速度”。目前,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中火箭产业园(一期)综合厂房已建设完成,计划于12月份投入使用;卫星产业园全速建设,计划明年投入使用。行云工程签约基地后,“两朵云”工程的实施,将一定程度补齐武汉在卫星星座领域的短板。

2017年1月9日,“行云试验一号”卫星搭载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成功发射。该卫星成功入轨后,主要验证L频段短报文通信、基于任务的电源管理等多项关键技术。

目前,由行云公司研制的“行云二号”01星、02星已完成组装,计划近期搭乘快舟一号甲运载火箭发射入轨,实现行业试点和应用测试。

以产兴城,以城带产。除了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成果外,基地还不断健全基础公共设施配套,完善人居环境。目前人才公寓、航天公园、社区足球场、航天产业港公园、园区环线道路已完工、航天科技馆、体育中心开工建设。一座配套优质、宜居宜业的现代现场指日可待。

本次论坛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主办,来自16个国家的300余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参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