惠阳全面落实“1号工程”防治水污染

 淡水河是惠阳区内最重要的一条河流。攻坚淡水河紫溪断面劣Ⅴ类水质,是惠阳区当前及未来两年在生态环境领域最突出最重要的工作。在惠阳区“1号工程”水污染防治攻坚战誓师大会召开后,惠阳区各地各部门迅速行动,全面部署落实“1号工程”水污染防治攻坚战,将其作为当前最重要的政治任务和民生工程切实抓好落实,以确保高质量完成淡水河紫溪国考断面考核任务。

进展

新圩长布污水处理厂

6月底完成提标扩建

2月28日,惠阳区委书记胡斯平率队开展环保污染整治专项督查及落实河长制巡河工作。

督查组一行首先来到新圩镇长布污水处理厂,实地检查长布污水处理厂扩建及提标升级、横岭水新圩段沿河截污管网建设情况。

该污水处理厂提标扩建工程总投资约6408万元,于去年10月动工建设,将新建除磷沉淀池、滤布滤池、消毒间、除臭装置、在线监测间、出水计量渠等建筑,同时对现有曝气生物滤池和鼓风机房进行改造。督查组要求相关部门要通力配合,扫除施工障碍,确保正常有序施工,争取在今年6月底完成提标扩建工作。

随后,督查组一行来到丁山河新圩段,听取新圩镇相关负责人汇报丁山河水环境整治中心升级改造的进展情况。30公里的丁山河流域污水管网目前已动工建设。督查组一行还前往丁山河沿河管网施工现场,了解施工推进情况。

最后,督查组一行到平潭镇平潭村检查沟渠清淤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情况。据了解,平潭镇平潭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工程,采取隔油、厌氧、缺氧、好氧、沉淀、消毒工艺,处理规模为每天50吨。2018年,平潭镇也完成了平潭村排洪渠下游段清淤整治工程。

督查组一行要求,区环保部门和平潭镇要加快村级生活污水处理工程的分期验收,并做好运营和管理工作,确保这些工程尽快发挥作用。

成绩

淡水污水处理厂

首期工程通水试运行

2月27日,惠阳区委副书记、区长刘光滨率队检查淡水河保护管理工作。

在淡水污水处理厂施工现场,检查组深入了解项目工程建设进度。据了解,淡水污水处理厂位于淡水街道古屋村,规划总用地面积约为12 .86万平方米,采用BOT模式分两期实施建设。

该项目总设计处理能力为18万立方米/日,第一期工程为8万立方米/日,第二期工程为10万立方米/日。去年11月26日,首期工程厂区基本完成建设,开始通水试运营,现正进行厂区生活配套设施完善、工艺设施调试及通水试运行阶段。

检查组提出,各级单位要充分认识淡水河污水处理厂项目是造福惠阳百姓民生的大事、好事,要加强项目监管、严格按照设计施工,在确保施工安全、质量达标的前提下,抢抓天气及时间节点,尽全力推进剩余工程建设进度,保证项目取得实效,切实办好这项民生民心工程。

随后,检查组还来到淡水河三太子宫入河排污口。据了解,目前,除三太子宫溢流口正在整改外,淡水河惠阳段主要排口整治基本完成。目前顶管施工只剩下最后20米,力争3月底前整改完成。

检查组提出,各部门要联动协作,实现信息共享,在原有工作基础上,加强排污口成因排查,把私设的排污口、暗管的水质情况了解清楚,查清污水的来龙去脉,厘清排污责任,确保整治工作落到实效,要加强入河排污口长效规范管理,建立健全常态化监督机制。同时,淡水河道整治要结合沿河景观公园,统一谋划、统一建设,给群众一条最美淡水河。

举措

乡镇积极主动作为

全力补齐治污短板

连日来,惠阳各镇(街道)纷纷贯彻落实水污染防治“1号工程”,积极主动作为,全力补齐治污短板,全速推进截污管网建设、黑臭水体整治、治污设施建设及运营管理等,集中精力打好打赢水污染防治攻坚战。

其中,新圩镇提出,要以最短时间、最快速度,优先保障水污染防治重点项目加快实施。以“污水不入河”为目标,系统梳理辖区面源污染和点源污染源,制订新圩镇“1号工程”攻坚工作方案。全力推进“三河”污水处理厂、长布污水处理厂提标升级和扩建工程、65公里污水主干管网建设,确保各项工程高质量、高标准完成。

沙田镇提出,实施系统治污,全面攻坚劣V类国考断面各项任务。加快推进治污设施建设,合理规划布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争取污水通过收集处理后达标排放。加快推进河涌综合治理,实施河涌整治工程,推进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工作,全面贯彻落实河长制,解决水生态修复、水环境保护等方面问题。

平潭镇提出,要坚持科学系统治污,认真统筹,科学谋划,加快推进各项污水管网、农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系统梳理辖区面源污染和点源污染源,充分发挥污水处理厂的作用,扎实做好污染防治各项工作。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