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湖完成最大规模清淤工程

 长江日报讯(记者黄师师 通讯员廖宇智 袁柯宇)29日,长江日报记者从武汉市水务部门获悉,南湖完成新一轮清淤。此轮清淤累计清淤土方量接近387万立方米,这也是南湖史上最大规模的一次清淤行动。按照标准游泳池容积2500立方米计算,这些淤泥可以装满1500多个游泳池。

南湖为武汉市仅次于汤逊湖、东湖的第三大湖泊,水域面积7.67平方公里,汇水面积37.44平方公里。南湖周边,居民区、高校密集,总人口达59.4万。随着城市化进程的加快,越来越多的污水直排入湖,南湖水质长期处于劣V类水平,淤泥富集的大量氮、磷等污染物不断向湖中释放。

2012年,南湖清淤项目启动。此次清淤,范围极大,接近于整个南湖水面,为7.38平方公里,清淤深度为0.3至1米,总清淤量约387万立方米。项目以第一阶段101万立方米和第二阶段286万立方米分步实施。建设内容包括环保疏浚、脱水固化、泥饼外运处置工程等5个分部工程。

第一阶段2012年启动,2014年完成。第二阶段2017年启动,截至目前,所有清淤任务全部完成。从湖底抽出来的污染严重的泥浆经深度脱水后,已压成泥饼妥善处置,对植物和环境不会再造成危害和污染。

据碧水集团项目负责人介绍,南湖污染问题复杂,治污手段必须多样,清淤是其中重要的一个环节。通过清淤,可将南湖上层及部分中层污染严重的10至60厘米厚的污泥吸出,消除湖泊内源污染,防止底泥二次污染水体,同时为后续进行的生态修复打好基础。

伴随清淤的完成,南湖也完成了一次“瘦身”,湖区库容得到增加,调蓄能力也得以提升。

市水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湖治理是系统工程,想要彻底扭转南湖水质,还要有效削减入湖污染物总量,实施周边地区雨、污混错接改造等诸多工程。目前,为尽快还一湖清水给周边居民,各项工程均在加紧推进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