亳州市三举措推动食品安全民生工程持续发挥“初级过滤网”作用

 2016年至2018年,亳州市启动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共建成检验室、快检室130家,其中在规范化市场监管所建成食品检验室64处;在农贸(集贸)市场建成食品快检室60处;在县区6家大型商超建成食品快检室。实现了农残、畜产品、水产品检测全覆盖,为了进一步发挥快检室和检验室的初级过滤网作用,亳州市通过强化三项措施,推动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发挥实效。
加强组织领导,规范管养制度。亳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成立了食品安全民生工程建设领导小组,印发了《亳州市食品安全民生工程项目运营及维护管理办法》、《亳州市食品安全民生工程管养办法(试行)》等规章制度,明确快检室管养制度,落实快检任务要求,保障经费给养。同时,将食品安全工程30家社区和农贸市场快检室管养服务进行招标外包,要求承包方坚持问题导向,及时上报、处置不合格食品。
明确检测任务,压实工作责任。要求基层市场监管所食品检验室每工作日完成10个批次的快速筛查任务,农贸(集贸)市场完成15批次的检测任务,并将检测数据及时上传省级信息平台。同时,根据工作实际、监管需求,增加快检批次及项目,合理制定食品安全快检工作的季度、年度计划,并建立快检工作台账,实行痕迹化管理。对不合格食品,及时通告销售者,责令停止销售,做销毁处理。2018年以来,共检测51.6万批次,监测合格率99.8%,不合格后处理率100%。
加大活动宣传,营造管治氛围。一方面对全市130余名快检工作人员举行培训,外请专家现场指导,提高快检人员操作能力;另一方面借助食品安全宣传周、重大节前食品专项行动,开展食品安全民生工程“你送我检、你点我检”进市场、进超市、进社区、进校园等活动,共29场次。让群众走进快检室,近距离观看蔬菜农残、肉类瘦肉精快速检测流程,提高群众食品安全的意识,营造社会共治氛围。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