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全面推进

 自来水水质关乎千家万户。今年我市民生实事提出:完成200个居民小区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完成100个原特区外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创建100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目前各项改造、创建工作进展顺利,全市已完成210个居民小区的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完成120个社区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创建278个优质饮用水达标小区,全年任务已超额完成。

潜龙花园:改造后告别黄水、爆管

“我们小区以前经常出现黄水、锈水,改造工程完成后,水质大大好转,居民们很满意。”近日,记者来到了龙华区民治街道潜龙花园,老住户同时也是业委会委员的朱志娜这样对记者说。

潜龙花园是民治街道比较老的小区,共有居民1080余户,早在1998年一期就已入伙。由于原供水管道建设久远,管道腐蚀严重、爆管频发,影响居民用水水质。因此,小区物业管理处和业委会向深水龙华水务公司提交了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改造申请,并被纳入龙华区第二标段改造范畴,工程于今年9月顺利完工。

“施工过程中,我们结合正本清源工程进行了流程优化。”龙华水务公司工程师黎海华介绍,了解到小区要实施雨污分流工程后,为降低对居民的影响,龙华水务公司积极协调参建各方缩短设计、招标及进场准备时间,并最终与雨污分流工程同步施工,避免了二次开挖。

“以前小区管网老化,水质差居民总是投诉,还经常爆管,而且由于漏损,管理处每个月都要倒贴几万元水费。”让小区管理处主任李小理高兴的是,原来每个月发生几次的爆管事故在改造后一次都没有发生过,而且小区实现了抄表到户、装上了远传水表,管理处的工作、居民的生活都更加方便了。

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第二阶段申报踊跃

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由市、区政府出资为主,对居民小区老旧供水管材集中进行更新改造,是一项最基本、最重要、最广泛的民生工程,也连续多年列为市政府民生实事。

记者从深圳市水务局了解到,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第一阶段顺利实施、效果显著的基础上,今年市政府决定开展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第二阶段工作,全市计划再投入104亿元,利用3年时间,对2200多个居民小区、130多万户居民用户实施供水管网更新改造。

与第一阶段相比,第二阶段最大的变化是改造范围大幅扩大。第一阶段采取了评分排序制度,而第二阶段为全面推进阶段,改造范围扩大到城市居民住宅小区、原特区内农村城市化自然村小区和历史遗留问题居民住宅小区,对符合改造条件的居民小区不再评分排序,各区可综合居民小区申报情况、地理分布、用户配合程度、施工组织与管理便利等因素制定工作计划,统筹推进管网改造工作。也就是说,凡是符合条件的居民小区,全部都将得到改造。

目前,全市各区(新区)第二阶段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申报踊跃。2018年,全市已有约600个小区完成了初步设计,部分小区已进入施工招标阶段。2019年我市将持续推动优质饮用水入户工程,符合条件的小区仍可按流程申报。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