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为企业发展提速

 “以往10至30个工作日的审批流程,现在一步到位,当天拿证。”12月7日,市工程建设审批专区发出首个商业项目《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企业赞叹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为企业发展提速的同时,更为大连营商环境点赞。此前,《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出让合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作为两个单独的行政审批事项,法定审批时限为10至30个工作日,改革后实现了“当日发证”。随着改革不断深入,我市将以更精细、更精准的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打造更优的营商环境。

  作为首家受惠开发企业,大连宝泰华置业发展有限公司开发经理杨静表示,今天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同时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意味着以后不用跑一个部门准备一套材料,同一份材料报送多个部门,减轻了企业负担,避免了人为失误。此前签订土地出让合同后,企业需要到国土房屋局、规划局分别提出申请、经办人员审核、负责人审批。现在审批方式和速度方便了企业,缩短了项目周期,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

  另一家受惠工业企业,更多地感叹政府部门的专业服务。作为以工业生产为主营业务的大连连城数控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对建设项目相对陌生,但该公司总监助理吴志斌表示,由于企业生产需要,再建二期项目,对项目交付时间要求高。此次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不仅为审批提速,简化了流程,更为报建企业提供非常人性化的服务和指导,让非开发企业也能很快了解审批流程,高效地准备相关材料,为报建提速,为企业抢占市场商机赢得了时间,有效助力企业发展。

  “当日领证”的背后,是我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的大胆探索和努力实践。据了解,我市采取了并联审批、告知承诺制等一系列创新举措,给建设项目安上了加速器。社会投资类项目在签订《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合同》时,同步领取《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减少了项目审批时间及企业申办手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