铺前大桥是海南桥梁技术创新的样板工程

 ■ 本报记者 邵长春 通讯员 潘彤彤
“海南铺前大桥斜拉桥主桥合龙意义重大,是通车前最重要的时间节点。”省交通运输厅党组书记、厅长林东说,铺前大桥通车后将成为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新地标和新名片,在“海澄文”一体化发展中起到交通先行的重要作用。

  一桥飞越变通途,海文共享一体化。

  “铺前大桥项目是海南桥梁技术创新的样板工程。”林东说,铺前大桥取得了多项重要突破,如抗震设防裂度国内最高,设计基本风速国内最大,突破国内无法在极震区、跨越活动断层带建设特大桥的技术难题,解决了强台风区的桥梁永久结构安全和施工安全技术问题,突破了国内最大规模钢管复合桩的施工难题,取得了一系列工法。“历经3年的攻坚克难,敢叫天险变通途,向世人展现了海南交通人强大的技术进步和文化自信。”

  林东说,党的十九大立足新时代新征程,作出了建设交通强国的重大决策部署;交通运输部印发《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指导意见〉的实施方案》中也提出支持海南打造交通强国建设先行区,“铺前大桥斜拉桥主桥合龙,可以说是建设交通强国的一个具体生动体现。”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加快推进‘一桥六路’等重点交通项目,我省交通基础设施步伐不断加快。”林东说,铺前大桥作为“一桥六路”中的“一桥”,是“海澄文”一体化经济圈内的重要交通控制性工程,也是海南自贸试验区海口江东新区的东部门户,建成通车后将率先实现“海澄文”区域内交通一体化,强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共建共享,互联互通,助力海南自贸试验区建设。

  “铺前大桥更是海口文昌两地人民群众的圆梦工程。”林东说,铺前大桥通车后,不仅将助力经济发展,也将实现海口、文昌两地人民期盼以久的美好愿景,密切两地人民的联系和交流。他透露,铺前大桥通车后将被正式命名为海文大桥。

  林东说,3年来,铺前大桥的建设者发扬“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的拼博精神,克服台风多发等各种不利因素,确保了工程质量和进度,实现了大桥主桥合龙;海南交通人还将继续发挥“勇当先锋,做好表率”的精神,凝心聚力,全力以赴,确保工程安全和质量,争取铺前大桥早日建成通车,造福当地群众。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