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庞勇:水务重大工程建设领域的“最美领路人”

 中新网上海新闻11月16日电(王子涛)沈庞勇,上海城投水务工程项目管理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他从事本市水务重大工程建设近40年,先后参与合流污水治理、中心城区排水系统改造、青草沙水源地系统工程、黄浦江上游水源地系统工程、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等多个水务重大建设领域的民生项目。多年来,他用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加快重大工程推进,用精益求精的管理措施提高工程建设质量,用以人为本的绿色环保理念推动和谐工程建设,带领水务建设者们以辛勤的付出和无私的奉献,铸就了一个个精品工程,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发展奉献了全部的青春和智慧。

水滴石穿,扎根水务工程建设一线

2007到2011年期间,沈庞勇主管青草沙水源地原水过江管工程、五号沟泵站工程、陆域管线工程、三大青草沙水源地原水工程子工程。该工程点多、面广,工艺复杂,技术含量高,施工进度紧,社会各界关注度高,管理难度巨大,在任务面前,他带领团队奋战在项目工地一线,充分发挥他多年的工程管理经验,精心组织、日夜奋战,发扬严谨、缜密的科学精神、善于突破的创新精神、协同作战的团队精神、艰苦奋斗的实干精神,克服了超长距离中等断面隧道施工、超大基坑施工、城市大型泵站施工、大型水泵调试施工等技术难题。

沈庞勇心系工程,大到协调四个大标段的进度,小到盾构机配件的调换都牵动着他的心,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让他无暇休息,他放弃了太多的个人时间,一心扑在工地上,在技术方案讨论会、在进度推进会、在困难协调会,大家总能看到他,沈庞勇有一句话总是不厌其烦地说:“有什么困难,提出来,需要什么,提出来,能够促进工程进度,保证工程质量,保障工程安全,我想办法来协调”。工程的顺利推进凝聚了他太多的心血。

从2008年4月第一台盾构开始推进到双线贯通,用时不到22个月,工程的“主动脉”——长江原水过江管输水隧道就于2010年新年伊始实现全线贯通,比原计划提前了60天,创造了中等直径盾构推进的世界记录。从青草沙水库至浦东五号沟泵站,包括长兴岛域管线、长江过江管和浦东连接管在内总共近14公里长的输水隧道东、西两线全线贯通,为按时实现通水的建设目标起到了关键作用。通过沈庞勇和他带领的团队呕心沥血的付出,2011年6月,广大市民终于喝上了期盼已久优质的青草沙水。

勇于探索,破解行业技术难题

沈庞勇乐学善思,无论工作有多繁忙,他都不忘刻苦钻研业务知识,立足工程实际,及时学习并掌握国内外同类工程的新技术及新方法,他善于总结技术经验,青草沙工程期间,先后在核心期刊发表了《超大深基坑支撑爆破风险管理与控制》《浅析青草沙原水过江管工程进出洞要点》《青草沙原水过江管工程施工技术难点与控制措施基本要求》等论文,参与编制了《城市供水大型输水工程关键技术研究和应用》丛书,为水务行业同类工程积累了宝贵的建设管理经验。

2015年12月,在顺利完成黄浦江上游水源地工程后,他又投身到苏州河段深层排水调蓄管道系统工程(试验段)建设中。深隧工程是在建设密度高的中心城区实现提标、防涝、控污的一种新的工艺尝试,在项目中所涉及的多种技术远超常规,是目前本市最深的地下隧道工程。沈庞勇一直嘱咐项目团队“不能闭门造车”,他坚持做项目就要“走出去,请进来”,先后建立完善了深隧工程管理的“四个平台”、(即 1、科研平台;2、专家平台;3、咨询平台;4、评审平台),凝练了“探索未知、技术精湛、深究细节、人才辈出”的深隧精神,带领项管部针对苏州河深隧工程中的技术难点,组织各参建单位、相关科研院所和高校,在项目风险管控、工艺研究、水力学研究、超深竖井结构以及超深盾构隧道等方面开展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果,为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的建设以及系统整体方案提供了理论和技术支撑,并可为地下空间开发的类似工程提供借鉴和参考,同时培养了一批青年技术骨干。

精益求精,着力打造质量精品

沈庞勇在深隧项目启动时就提出精细化管理的要求及思路,坚持重心下移、细节下移。为精准控制地下墙施工质量,他提出了严控“三令七要素”的要求,即以“成槽令”、“吊装令”和“浇灌令”(三令)严格把控超深地下连续墙施工中的成槽、钢筋笼制作和吊装、混凝土浇筑三大环节;严格做好施工过程中的“泥浆质量”“成槽垂直度”“钢筋等原材质量”“钢筋笼制作”“钢筋笼吊装”“混凝土质量”和“混凝土浇筑”关键七要素的管控。确保各环节都在安全质量可控的前提下有序进行,打造超深地下连续墙精品工程。

同时,为能更好地提升安全文明施工水平,保护好周边环境,他提出“四化三预防”的管理方案,即办公“标准化”、施工“厂区化”、环境“友好化”、泥浆“全干化”、预防“人的不安全行为”、预防“物的不安全状态”和预防“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并强调安全管理工作要做到“三个不为过”:安全措施再严不为过、安全检查再细不为过、安全投入再多不为过。深隧工程的文明工地创建得到了社会和广大市民的认可,两个标段均被评为2018年度上海“明星工地”,苏州河深隧工程试验段SS1.1标被评为2018年度上海市重点工程实事立功竞赛“特色项目”。

沈庞勇就是这样一位踏实工作、勇于进取的水务重大工程先锋战士,他始终不忘初心,牢记水务人建设美丽上海、服务上海民生的重要使命,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不平凡的业绩,为上海的城市建设和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是当之无愧的“城市水务重大工程最美领路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