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水行业迎来人工智能时代

 防水层是建筑的一件“雨衣”,这件“雨衣”不但要结实,还要与建筑本身熨帖合体,才能取得防水的效果。但是目前在国内,在防水材料的铺贴方式上,除了树脂类卷材在搭接带焊接方面实现了机械化作业,沥青类卷材、橡胶类卷材还在采用人工作业,传统的手工加热、铺贴方式,让防水工程的效果充满不确定性,工人的耐力、耐心、责任心,直接影响防水层的铺贴效果。

  今年5月,东方雨虹正式发布了“虹人HotterMan”(以下简称“虹人”)智能型自动摊铺防水卷材机车,这款设备通过智能控制,实现了提高功效、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能耗等优势。通过近两年在人工智能领域的发力,东方雨虹在行业内掀起智能机械的旋风,为行业发展探索新动力。

  人工智能走进防水行业

  在防水行业,素有“三分材料七分施工”一说,工程最终呈现的质量优劣,直接受到施工工人专业程度的影响。防水工程中人工操作带来的误差,成为限制行业由粗向精发展的天花板。以防水行业广泛应用的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施工为例,在铺贴过程中,要经过烘烤、滚铺、排气、搭接封边等程序,其中,烘烤程度最不易把握。烘烤实际上就是工人手持喷灯加热卷材,循环往复加热,如果火焰扩散面大,就会热能利用率不足;烘烤时火焰温度1000多度,如果距离不当,卷材烘烤得不够、过量、不均匀,很难达到防水卷材与建筑体百分之百的粘贴。这个程序往往留给最有经验的施工工人来做,即便如此,人工的耐力、耐心、责任心都有限,人工难以保证整个工作期间同一的工作质量。

  今年5月,东方雨虹发布了最新版本的“虹人”智能型自动摊铺防水卷材机车,这是一款防水卷材施工的自动热熔摊铺设备,能够通过控制器对各部件实现智能控制。这款设别集控制、行走、轨迹校正、卷材及地面加热、压实摊铺于一体,达到了提高功效、减少人工、提高施工质量和降低能耗等优异的技术特点;解决了人工热熔铺贴所面临的施工质量难以保障、风险隐患多,实现人工智能、节能环保、经济、耐久、轻便、灵活使用的目的。

  这款机器看上去有点“呆萌”,却是防水施工工人的最佳帮手。负责“虹人”系列产品研发的东方雨虹总工程师、智能装备公司首席架构师王新介绍说:“当前行业内,热熔改性沥青卷材的施工还是人工、半人工操作为主要手段。人工操作充满不确定性,尤其搭接带烘烤焊接存在漏焊、虚焊、密封不严的情况,热熔改性沥青防水卷材本是最符合工程防水原理的产品,却因为施工原因不能满足其使用功能。也正因如此,热熔型改性沥青卷材防水系统在国内一直饱受‘不可靠’诟病,施工成本高,渗漏水依然高发,极大地浪费了社会资源。”

  据介绍,“虹人”第一代设备自去年10月投入工程市场以来,一个月内就完成了20余万平方米的施工,并且与绿地集团房地产多个开发项目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在绿地香河国际新城博雅苑项目中,东方雨虹自主研发的热熔卷材自动摊铺车“虹人”在项目中使用并得到项目相关方的一致认可。目前,“虹人”的足迹遍布北京、广东、四川、河北、内蒙古等多个省市的建筑施工项目,包括新建住宅建筑、大型城市综合体、老厂房改造项目等。

  发力智能领域,突破行业瓶颈

  东方雨虹的智能探索之路在15年前就开始了。王新介绍,在2003年,他就开始研究热熔型改性沥青防水卷材的机械化作业。2017年,“虹人”的诞生填补了行业的空白,防水智能施工设备的自主研发时代随之到来。王新表示,“虹人”的出现是东方雨虹向智能化转变的第一步,在今年,东方雨虹将不断地在行业内及客户群体内进行宣传,在集团范围内实现智能化施工全覆盖,进而推动标准化施工加速前行,实现机械化、智能化在防水行业内的全面应用。

  尽管是防水行业的龙头企业,东方雨虹一直保持在研发方面的高投入。东方雨虹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研发投入4.69亿元,科研经费支出占营业收入总额的4.56%。在今年1月,东方雨虹发布公告称,为更好地实施业务发展战略,提升公司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和占有率,进一步满足施工设备、装备、系统配套部品等的供应和专业化需求,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拟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东方雨虹智能装备有限责任公司”,这家公司在3月正式揭牌。东方雨虹防水集团总裁兼智能装备公司董事长刘斌在揭牌仪式上表示,智能装备公司将结合机械、智能、自动化与应用技术,生产制造防水施工准备、工具、构配件等。同时,智能装备公司定位以高端制造为水准,引领行业向高新技术上发展,将防水施工发展为高端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的产业。

  王新表示,目前建筑防水行业,存在人力施工质量得不到保障、劳务成本上升、劳动力资源稀缺等发展瓶颈,防水行业走入机械化、自动化、智能化已成为必然之路。东方雨虹2017年年度报告显示,其营收构成中,虽然防水材料销售占总营收的80.7%,依然是收入“大头”,但防水工程施工收入为14.17亿元,相比2016年增长幅度近50%。在防水工程施工成本中,人力成本占据60.18%,达6.03亿元,“虹人”等智能机械设备的大面积应用,无疑将为东方雨虹大大降低成本支出。如果“虹人”机械能够在行业内广泛推广开来,并在未来三年内顺利引领行业转型,那么机械设备的销售也将成为其业绩和利润的新增长点。

  ■ 声音

  多项举措保持行业技术翘楚地位

  ●李卫国,东方雨虹董事长

  “技术研发、创新投入”是东方雨虹成为行业翘楚的关键词。具有研发实力、拥有核心技术,才具备跟业界的龙头对话的基础。为了时刻保持公司的竞争力,实现全球领导者地位,东方雨虹长期坚持以顾客为中心的持续创新,每年投入超过营业收入4%的费用用于科技研发。建立了国家认定企业技术中心、特种功能防水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院士专家工作站、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科研平台;此外,东方雨虹通过引进国内外优秀技术人才以及建立首席科学家机制,组建了一支国际化的研发团队,助力提升公司创新能力。

  保障和维护公司的创新成果,也是促进公司持续不断创新的有效途径之一。目前,东方雨虹已经有414件授权专利,其中发明专利155件。有效地保护我们的产品技术与工艺,一方面是对研发人员辛勤劳动成果的尊重,也更加能激发研究人员在创新方面的热情;另一方面,使我国的产品在国际谈判中更具话语权和优势,通过知识产权的保护提升公司优秀防水系统服务商的品牌形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