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防水工程

 由于职业原因参加过一些地下管廊的后期渗漏水处理,也参加过关于综合管廊防水标准的讨论,小编认为综合管廊的防水质量极为重要,有必要制定专门的防水质量标准和验收规范。另外对城市已有的一些管廊应该利用,避免重复建设的浪费。

我国正处在城镇化快速发展时期,地下基础设施建设滞后。推进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建设,统筹各类市政管线规划、建设和管理,可以解决反复开挖路面、架空线网密集、管线事故频发等问题,保障城市安全、完善城市功能、美化城市景观、促进城市集约高效和转型发展。

随着城市的不断发展,拉链马路现象严重,建设管廊势在必行。管廊的质量直接影响到路面的稳定性,而管廊防水问题则直接关系到对所有管线所起到的保护作用。


综合管廊分类
  
综合管廊根据其所收容的管线不同,可分为干线综合管廊、支线综合管廊、缆线综合管廊(电缆沟)三种。

▲ 干线综合管廊

干线综合管廊:设置于机动车道或道路中央下方,采用独立分舱敷设主干管线的综合管廊,负责向支线综合管廊提供配送服务。其特点为结构断面尺寸大、覆土深、系统稳定且输送量大,具有高度的安全性,维修及检测要求高。管廊断面尺寸一般在28平方米。

▲ 支线综合管廊

支线综合管廊:支线共同沟为干线综合管廊和终端用户之间相联系的通道,设置在道路两侧或单侧,采用单舱或双舱敷设配给管线。其特点为有效断面较小,施工费用较少,系统稳定性和安全性较高。管廊断面尺寸一般与干线综合管廊一样,有的还比干线综合管廊大。


▲缆线综合管廊(电缆沟)

缆线综合管廊(电缆沟):电缆沟一般埋设在人行道下,采用浅埋沟道方式建设,设有可开启盖板但其内部空间不能满足人员正常通行要求。其特点为空间断面较小,埋深浅,建设施工费用较少,不设有通风、监控等设备,在维护及管理上较为简单。

综合管廊防水特点、难点分析

综合管廊作为城市地下设施动脉工程对于城市建设具有长远的战略意义。渗漏水问题一直是困扰地下建设工程的质量通病,杜绝管线长期被渗漏水浸泡现象,解决好防水问题是综合管廊建设必须考虑的技术问题之一。有效解决防水问题从而保证综合管沟的施工质量,也能从根本上减少安全隐患,降低后期运营养护成本,延长使用寿命。

综合管廊应根据气候条件、水文地质状况、结构特点、施工方法和使用条件等因素进行防水设计,防水等级标准应为二级。防水应以防为主,以排为辅,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因地制宜,经济合理”的原则,同时要坚持以防为主、多道设防、刚柔相济的方法。混凝土结构自防水是根本防线,同时再设置附加防水层的封闭层和主防层。

综合管廊防水的难点在于细部构造的防水,包括施工缝、变形缝、穿墙套管、穿墙螺栓等部位,这些部位如果处理不好,渗漏现象是非常普遍的。地下防水有所谓“十缝九漏”之说,因此必须对其给予足够的重视。

综合管廊防水属于市政道路下方的隐蔽工程,道路竣工通车后,不能轻易地刨掘道路对其进行维修或修补,因此,防水层的成品保护也是重点。如果成品保护不善,施工不慎造成了破坏且未及时修补,容易形成渗漏点,造成地下水的渗漏。

综合管廊防水设计原则

地下工程防水设计应遵循“防、排、截、堵相结合,刚柔相济,因地制宜,综合治理”的原则。

确立钢筋混凝土结构自防水体系,即以结构自防水为根本,施工缝、变形缝等接缝防水为重点,辅以防水加强层防水,并应根据水文地质情况、施工方法、结构型式、防水标准和使用要求、技术经济指标综合确定有效、可靠、操作方便的防水方案,做到管廊工程防水万无一失。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