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获国家核准

 云南网讯(记者 赵黎浩)3月29日,由南方电网公司投资建设的乌东德电站送电广东广西特高压多端直流示范工程(以下简称“直流示范工程”)获国家发展改革委核准。直流示范工程依托乌东德、龙开口、鲁地拉三个电站,拟建设±800千伏特高压三端直流,从云南昆明禄劝县向广东送电500万千瓦,向广西送电300万千瓦,途经云南、贵州、广西、广东4省(区),线路全长约为1489公里。

直流示范工程总投资242.49亿元,计划于2020年投产送电,届时将提升我国西电东送运输能力,进一步增强云南省水电资源配置能力,增加800万千瓦的云南清洁水电送电广东、广西,年送电量超过320亿千瓦时,每年可减少煤炭消耗920万吨、二氧化碳排放2450万吨,对促进云南水电等清洁能源消纳、保障广东广西电力供应、保护生态环境、助力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世界首个特高压大容量多端混合直流输电工程,其容量超过目前最大容量为600万千瓦的特高压多端直流工程——印度东北—阿格拉输电线路工程。多端直流相对常规直流,打破线路仅连接两点的固有模式,形成一条线上多点连接布局,减少线路建设里程、换流站点数量等,提升经济性;“混合”则能提升电网运行的安全性、稳定性、灵活性。建成后的直流示范工程将创造多项世界第一——“世界上容量最大的特高压多端直流输电工程”、“世界上首个特高压多端混合直流工程”、“首个特高压柔性直流换流站工程”、“首个具备架空线路直流故障自清除能力的柔性直流输电工程”。

据介绍,该直流示范工程有利于我国占领特高压多端、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制高点,提升远距离、大容量、多电源状况下电网运行的安全稳定和经济性,从长远看将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基地的开发与并网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