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铁12号线整体工程六成开工 可与13条线路换乘

 本报讯(记者 王薇)昨天,北京青年报记者从北京轨道交通建设管理公司获悉,贯穿北京中心城区的地铁12号线今年迎来主体施工关键年,目前,其整体工程的六成实现开工建设。据透露,北京地铁12号线沿途将与13条地铁线交叉换乘,全程21座车站中换乘车站将达15座,成为北京已建和在建地铁中换乘站最多的地铁线,预计2019年底主体完工。
地铁12号线位于本市北部地区,沿北三环东西向展开,是地铁2号线和10号线之间的一条主干线。它西起四季青桥南,沿西四环、远大路、北三环、芳园西路、东坝大街布置,终点管庄路西口站,正线全长约29.3公里,全部为地下线。横跨海淀、西城、东城、朝阳四个行政区。线路沿线经过世纪城、双榆树、大钟寺等居住区,还连接起北理工、政法大学、北邮、北师大等著名学府,其开通后可有效缓解北三环东西向交通压力。
昨天,中国中铁隧道局北京地铁12号线11标段光熙门站的施工现场一片繁忙。据施工方介绍,光熙门站是一座暗挖车站,开挖深度将达到地下32米,不仅开挖深度深,而且该站周边的地理位置也很复杂,地上被太阳宫东、西桥、13号线高架桥、京承高速匝道桥、北土城沟桥众多桥区包围,施工沉降要严格控制在5毫米以内,施工难度可想而知。据了解,整条地铁12号线,暗挖车站达到15座,暗挖比例达到71%,居在线地铁线路之首。
12号线除了施工难度大外,换乘站多也是其一大特点。全线21座车站中换乘站达到了15座,换乘站比例超过70%。其将与已建和同期在建的13条地铁线路实现换乘,如地铁10号、8号、4号线等。
据介绍,12号线换乘站虽多,但多采用平层换乘,避免乘客“翻山越岭”。根据初步测算:正常情况下,12号线与同期建设线路的换乘时间可控制在4分钟左右,与既有线间的换乘时间在5至7分钟之间。

据了解,12号线的主要路段穿越北三环立交桥区,北三环沿线大小桥梁70多处,车站多位于桥区,可谓是“一桥一站”。为避免桥区车站进出不便,寻不着口的问题,所有桥区车站出入口在设计时也花费了心思。各站出入口将尽量靠近公交车站或现有市政设施布设,构建地下、地上均可通行的条件。如,出入口布置将位于桥区外侧,与临近的市政过街设施结合等,最大程度地引导乘客顺利进站。
供图/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