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百特斩获2017年IFD屋面工程案例两项提名奖

 工程建设成一带一路重要抓手
  中证网讯 (记者 钟志敏)中国证券报记者获悉,10月21日,2017年IFD国际屋面工程案例大奖在奥地利维也纳市政厅揭晓。经中国建筑防水协会选送,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 司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与“佛山市公共文化综合体之坊塔项目”分别斩获金属屋面和金属围护系统提名奖。据悉,这是继2015年获得IFD金属屋面提名奖后,中国又一次捧得IFD奖项。
  屋面工程技术已走向世界
  近年来,我国飞速发展的工程建设行业正成为贯彻“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抓手,其中屋面工程技术已走向世界,并在国际大奖中屡有斩获。
  2014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受邀正式加入了国际屋面联合会(IFD),成为其合作伙伴一员。2015年,东方雨虹·深圳机场T3航站楼屋面防水保温工程荣获IFD金属屋面提名奖。这是中国首次也是迄今唯一一次获国际屋面联合会奖项。
  据悉,国际屋面联合会(IFD)每两年(逢单数年)都会举行屋面工程案例大奖评选活动,旨在奖励优质屋面企业中出色的施工技能及安全保护措施。今年的评奖包括坡屋面、平屋面、金属屋面和金属围护系统4个单元,共有15个国家的81个项目递交了申请。比赛评审历时数月,由IFD成员国会员组织本国申报工作,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已连续两届参加了IFD大奖评选活动。2017年,中国建筑防水协会共组织申报了24个工程项目。
  本次大奖申报项目众多,其中金属屋面单元有来自7个国家的19个项目参与申报,设5个提名奖,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的梅溪湖国际文化艺术中心工程为其中之一。该项目外型优美,造型极其复杂,金属屋面及排水天沟均是不规则的双曲面。由于其造型的限制,为保证屋面的防水要求,该工程柔性防水层采用阻燃型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除此之外,增设了2mm厚的阻燃型喷涂速凝橡胶沥青防水涂料作为二次柔性防水层,采用现场喷涂施工工艺,施工屋面成为一个密闭的整体,达到良好的防水效果。
  公开资料显示,山东雅百特科技有限公司是中国金属围护系统行业十强企业。2016年便在协会的带领下代表中国参加了IFD国际屋面工技能大赛金属屋面组的比赛,今年在此次屋面工程大奖的评选中,又取得了不俗成绩。
  谈及屋面行业走出去的未来前景,中国建筑防水协会秘书长朱冬青在会议现场接受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是国家战略,当然也有一些产能的转移来化解中国的产能过剩,很多大型的中国企业在国外都做过很多项目,像中建,中铁,中水电,中化等,他们做屋面时候,也可能会选用中国的材料,会选用中国的施工商。
  “如果一带一路要把中国最好的工程质量带出去,一定要在国内先把企业的职业技能提升到国际水平。”朱冬青坦言,符合这种水平的中国工程公司极少,凤毛麟角。
  屋面工程行业的春天将来临
  不过朱冬青认为,整个行业的春天就要来临,“今年住建部提出来,要提升防水工程的标准,标准提升了,企业才能通过一带一路走出去,和国际接轨;如果用中国的标准,是走不出去的,建筑也是一样,建筑设计和施工也是一样。只有像中国的高铁一样才能走出去,因为这已经是国际标准了,甚至比国际标准还高。”
  他也表示,中国所有行业都面临突出的产能过剩问题,所以,住建部提出来,要把建筑工程标准提升,第二步才是提升建筑工程质量,所以这是一个非常大的利好。朱冬青透露,前几日国务院公布了一个关于全面提高工程质量的指导意见,是建国以来中央第一次专门提到质量提升的问题,其中提到三个提升,产品质量提升,工程质量提升和服务质量提升。因此,他认为,接下来的5-10年应该是行业标准和质量大幅提升的时间段。
  朱冬青还谈到了行业和房地产发展的关系,“和房地产是正相关,但又不完全依赖房地产,因为最近十年中国基础设施开发非常快,各种公共建筑和市政工程都在大量上马,其中都用到了行业的防水产品,这些产品一两年以后会占到行业的40%-50%,房地产可能只占50-60%。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