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焦”市场持续低迷 后市供需双弱格局或将延续

上证报中国证券网讯(记者 严晓菲)上个交易周(3月25日至29日),焦煤、焦炭市场走出下跌行情,期价创下今年以来新低。截至上周五日间盘收市,焦炭主力合约较去年11月27日阶段性高点下跌26.8%,焦煤主力合约下跌30.7%,在黑色板块中跌幅居前。业内人士认为,本轮“双焦”价格的大幅下跌,主要是由钢材需求超预期走弱所引发的产业链负反馈所致。预计后市焦炭供需双弱格局将延续,“双焦”价格偏弱震荡调整。

  受焦炭第七轮“提降”落地、供需弱预期等影响,焦煤、焦炭期货主力合约上周持续下行,再创今年以来新低。截至上周五日间盘收市,焦煤期货主力合约2405、焦炭期货主力合约2405均录得五连跌,周内累计分别下跌逾10%、近9%。回顾此轮行情,在去年11月27日创下阶段性新高后,“双焦”在黑色板块中率先开始步入下行通道,焦炭主力合约较高点下跌逾26%,焦煤主力合约下跌超30%。

  “本轮‘双焦’价格的大幅下跌主要是由钢材需求超预期走弱所引发的产业链负反馈所致。”东海期货黑色金属首席研究员刘慧峰分析称,虽然去年四季度之后钢材需求持续走弱,但市场对于政策加码以及今年需求恢复仍抱有很大期待,这一阶段钢材价格仍有一定支撑,“双焦”尽管见顶回落,但仍呈现出抵抗式下跌的特点,中间有两轮幅度较大的反弹。而今年3月份之后,钢材旺季需求预期证伪,库存高点超过前两年节后库存高点,这一阶段“双焦”价格的下跌走势较为流畅,中间基本没有较大的反弹。

  民生期货认为,“双焦”目前现实弱预期正在发酵,市场消息较多,加之情绪影响,整体回落较多。焦炭呈现供需双弱格局,由于焦企持续亏损,导致产量不增反降,铁水产量同样保持下降,加之投机性需求不足,焦炭消费弱于季节性,虽然库存整体维持去化,但价格依然呈现弱势;焦煤短期受需求下降和跌价影响,供给不及季节性表现,长期受“三超”治理限制,将造成供给下降,而需求由于下游消费不佳和中间环节挤库,同样弱于同期水平,虽然焦煤库存表现良好,但仍然受到产业链负反馈压制,焦煤预计偏弱震荡运行。

  展望后市,中辉期货黑色组负责人陈为昌说,目前基本面尚未出现明显的向上驱动,在钢企焦企总体亏损的情况下压力不断向下传导,需警惕行情螺旋式下跌。不过,在悲观的市场氛围中,应密切关注终端需求的恢复情况,尤其焦炭各环节库存相对较低,若终端需求恢复,其爆发力也会比较强。

  新湖期货预计,焦炭供需双弱格局将延续,焦炭价格继续震荡调整。焦炭第七轮“提降”部分落地,焦化厂亏损加剧,或将进一步压产并向上对焦煤价格形成压制,市场刚需及投机采购均有所回落,整体情绪偏弱,短期盘面焦煤价格或将跟随现货价格继续小幅下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