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祥路西延工程建设进入全面攻坚阶段

 记者 葛晓路/文 记者 张之冰/摄

农历辛丑牛年将至,杭城春运正当。近日,记者在杭州绕城高速三墩互通改建工程看到,吊车、挖掘机来回穿梭,工人们熟练地绑扎钢筋、搅拌水泥……热火朝天的建设场景展现出三墩互通改建工程活力十足的建设“速度”和一线建设者们的建设“热度”。


记者从杭州绕城高速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建设指挥部了解到:三墩互通于2月8日-12月30日进入全封闭施工阶段。“这意味着,我们需要这短短10个月时间里,加紧完成主线拼宽、上跨绕城主线5段钢箱梁吊装、余杭塘河段抬升等一系列攻坚任务,早日换路于市民。”


事实上,杭州绕城高速三墩互通改建工程是留祥路西延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它和235国道杭州段一起构成了杭州城市总体规划“四纵五横三连十一延”快速路网其中重要的一“延”。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全面进入攻坚阶段,也意味着留祥路西延工程拉开建设帷幕。

值得一提的是,三墩互通改建工程和235国道杭州段工程都是省市重点工程,其中三墩互通改建工程计划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通车。留祥路西延工程,未来也将成为西站枢纽的重要疏散通道以及城西科创大走廊重要的组成部分。

10个月后见!发力提速,确保项目顺利推进

“匝道全封闭期间,是该项目最重要的施工阶段,也是交通组织最为复杂的阶段。”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墩互通改建工程项目点多面广,为了全力加速施工进度,我们需要进行封闭施工,整体推进项目建设。”


关于匝道全封闭施工的必要性,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进一步解释:由于工期紧张,现绕城高速较为拥堵,每日流量达10万辆次,留祥路至三墩收费站频繁排队导致拥堵,三墩互通大规模建设过程中,须对蓬架港桥(左右幅)拆复建,留祥路至三墩互通段仅能保证双向4车道,且更为拥堵,基本无绕城应急救援通道。“综合考虑,决定使用互通全封闭(主线保畅)交通组织方案,即在施工期间,绕城公路主线保持畅通,封闭原有四个方向匝道,提供施工作业面,确保加大投入、抢抓进度。

进入封闭施工阶段后,施工单位将调配更多工作人员进场,加足马力抢抓工期。三墩互通改建工程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由于封闭施工给过境车辆和市民带来不便,我们将会合理安排工序,抓紧时间施工,早日还路于民。”


据介绍,为了实现节点目标,施工方虑到进度、完成时间、人员配合、材料供应等各方面原因,将任务细化到每一天,每一分钟,倒排工期。同时,施工单位还将采取各班组轮流交叉作业,合理安排并利用时间,进行24小时不间断作业,确保项目建设快速稳步推进。“为了赶工期,我们实行三班倒,哪里需要哪里上,随时都有可能上晚班。”工人小陈干劲十足。

根据方案,三墩互通封闭至新建三墩东出口收费站开通,恢复南向东方向匝道正常通行,时间约7.5个月;新建三墩东出口收费站开通至进口收费站开通,恢复三墩东收费站四个方向车辆运行,时间约1.5个月。

三墩互通怎么改?拓宽主线,打通瓶颈

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位于杭州绕城高速公路与石祥西路交叉处,它与留石快速路之间的一段“瓶颈”已不能满足当下市民对畅达交通的期待。

打通瓶颈,让“瓶颈路”成坦途。


“为了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完善基础设施,进一步构建立体交通网络,杭州要对绕城高速公路三墩互通进行提升改造。”三墩互通改造工程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三墩互通被交路、连接线起点与留祥路(花蒋路东~绕城西线)抬升工程预留的高架跳水平台顺接,以此打通现状三墩互通与留石快速路之间的‘瓶颈’。”

三墩互通改建后,将进一步完善城西片区互通互联、畅通无阻的立体交通网络。

改建工程将往西跨越绕城高速、余杭塘河,在余杭塘河与规划在建的天空之城间穿越,下穿规划湖杭铁路,终点位于规划良祥路东侧,预留高架跳水平台形式,与235国道杭州段改建工程(老余杭至五常段)无缝对接,并设置与规划良祥路连接的上下匝道。


此外,改建工程还将对三墩互通主线进行拓宽。

据介绍,改建工程对现状三墩互通进行原位改建,采用涡轮型全互通方案。绕城高速主线起点在绕城高速与余杭塘河交叉点南侧,与绕城高速上跨海曙路的桥梁顺接,终点在绕城高速跨越振华西路桥梁北侧,拓宽建设里程约1.55千米。同时设置连接线约1.6千米。

畅达的交通是城市发展的基石。“留祥路西延工程建成通车后将促进区域经济社会协同发展,促进长三角地区交通高质量一体化发展,为杭州加快构建特大城市新型空间格局提供重要支撑。”项目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