坡屋面防水工程施工方案

1 编制依据

《屋面工程技术规范》(GB50345-2004)

《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02)

《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JC/T894-2001)

《北京市新型沥青卷材防水工程的技术规程》(DBJ01-16-94)

《工程做法》图集(88J1-1)

《绿色施工管理规程》(DB11/513-2008)

施工图纸及设计变更

2 工程概况

本工程为丽来花园二期工程别墅群体建筑,屋面为坡屋面,复合型防水结构,采用涂刷一道1.5mmJSA-101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一道1.5mmSAM-920自粘橡胶沥青防水卷材,为了保质保量的完成本单位工程的防水工程,特制定本方案。屋面工程做法见下图:

3 施工部署

3.1 施工项目划分

总包单位:协兴建筑(中国)有限公司

分包单位:北京东方雨虹防水技术股份有限公司

3.2 劳动组织

建立工程指挥部:

我们要求分包根据工程的特性,施工技术要求和施工进度及劳动力需要量计划要求,确定工作并建立队组领导体系,合理确定队组内部工人技术等级比例,并确保满足劳动组合优化要求。

总包组织机构:

生产经理:王本余 技术负责人:王书龙

质 量 员:韩才林 试 验 员:陆从稳

分包组织机构:

现场工长: 贾宏杰 现场班长: 孙满斌

技 术 员: 丁月发 质 量 员: 余克有

4 施工准备

4.1 技术准备

技术负责人和工长必须认真熟悉图纸,按图纸及规范要求合理组织安排施工,按施工方案和施工规范对操作者进行技术交底。操作者必须持证上岗,作业前接受技术交底培训。掌握卷材冷作业施工工艺,掌握天窗、檐沟、阴、阳角等特殊部位作法和要求。提前组织材料进场及验收工作,并做见证试验,经复试试验合格后方可使用。

4.2 现场作业条件准备

防水基层要牢固、干燥、表面光滑、无松动、无起砂、无开裂等缺陷。

基层表面要平整,其平整度不大于5mm(用塞尺及2m长靠尺检查)。基层表面作修补抹灰,要求用铁抹子压实、抹平,所有阴阳角必须抹成圆弧。施工前及时掌握近期气象资料,尽量避开大风及阴雨天气,不能在连阴天施工,且基层不得采用烘干办法。

防水基层表面必须干燥、干净,含水率不大于9%,检查方法为将1平方米卷材平坦铺在基层表面上,2小时后掀开检查,覆盖部位及卷材表面上无水印即可。

4.3 材料、机具准备

本工程按图纸要求,选定具有资质的厂家完成本工程的防水分项工程。工程施工前,首先将用于本工程的防水卷材及涂料进行取样试验,合格后方可进场。

防水卷材:‘雨虹’牌SAM-920自粘橡胶沥青防水卷材

防水涂料:‘雨虹’牌环保型JSA-101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

主要机具:


5 施工方法

5.1 JSA-101聚合物水泥防水涂料施工工序

5.1.1工艺流程

基层处理 → 涂刷 JS 防水涂料底层 → 细部附加层增强处理 → 涂刷 JS 防水涂料下层 → 涂刷中层涂料 → 涂刷面层涂料 → 保护层施工

5.1.2、基层清理:选用合适的工具将基层清扫干净,不得有浮尘、杂物,不得有明水。

5.1.3、滚刷底涂:底涂是为了提高涂膜与基层的粘结力,而当基层潮湿或在不吸水的干净的基层上使用时,可不做底涂(具体应视现场情况而定)。底涂用量一般为0.3kg/m2。

5.1.4、细部附加处理:在天窗、烟道、檐沟、阴阳角等易发生漏水的部位应增加一层加筋布加强处理。首先用橡胶刮板或油漆刷厚度均匀地涂刷一遍JSA-101涂料,涂刷宽度300mm为宜,并立即粘贴加筋布进行加筋增强处理。加筋布粘贴时,应用漆刷摊压平整,与下层涂料贴合紧密,搭接宽度100mm,表面再涂刷一至二层涂料,使其达到设计要求的厚度。

5.1.5、涂刷第一道涂层:细部节点处理完毕且涂膜干燥后,进行第一道大面涂层的施工。涂刷时要均匀,不能有局部沉积,并要多次涂刮使涂料与基层之间不留气泡。

5.1.6、涂刷第二道涂层:在第一道涂层干燥后(一般间隔8h,一般以手摸不粘手为准),进行第二道涂层的施工,涂刷的方向与第一道相互垂直,干燥后再涂刷下一道涂层,直到达到设计厚度。

5.1.7、面层涂膜施工:最后一道涂层采用加水稀释的面涂料滚涂一道,以提高涂膜表面的平整、光洁效果。涂膜收头时应采用防水涂料多遍涂刷,以保证其完好的防水效果。

5.1.8、防水层的验收

施工时应边涂刷边检查,发现缺陷及时修补,现场施工员、质检员必须跟班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涂层施工,特别要注意平立面交接处、转角处、阴阳角部位的做法是否正确。自检合格后报请监理方/建设方进行防水层的整体验收。防水层完工干燥48h后应做淋水试验,不渗不漏为合格。

5.9、防水层的临时保护措施

涂膜第一次验收合格后,应由施工方在涂膜表面做软保护,如铺盖纸箱、PE膜等,以便粘贴卷材及运料时不破坏涂膜,如有破坏必须及时修补。

5.2、SAM-920自粘橡胶沥青防水卷材施工工艺

5.2.1、施工工艺流程:

5.2.2、施工操作要点及技术措施

1)屋面工程卷材铺贴方向:

本工程卷材垂直于屋脊方向铺贴。

2)卷材铺贴顺序和粘贴方式:

铺贴顺序:高低跨相毗邻时,先做高跨,后做低跨;同等高度的屋面先远后近,同一平面内先铺雨水口、转角等细部,然后从屋面较低处开始铺贴。

卷材不同部位的粘贴:屋面卷材与基层采用满自粘,粘实率(面积)不小于80%;卷材搭接缝必须满粘粘实,必要时采用手持压轮进行压缝处理;附加层卷材与基层,一般部位应满粘,应力集中部位只需要轻微压贴即可。自粘卷材的短边接缝应错开至少1.5m,如下图:

3)涂刷基层处理剂:

在大面涂刷前应用毛刷对细部、周边和拐角处先行涂刷,然后在大面基层上涂刷,涂刷应均匀一致,不得有漏涂,基层处理剂参考用量为0.2~0.3kg/㎡;待基层处理剂干燥后方可进行卷材铺贴。

(注意:涂刷基层处理剂后的基层应尽快铺贴卷材,以免受到二次灰尘污染。受到灰尘二次污染的基层必须重新涂刷基层处理剂。应在当日内将已涂上处理剂的部位全部粘贴卷材。若隔日应重新涂刷基层处理剂。)

4)细部节点附加防水层:

在铺设大面卷材防水层之前,应先按相关规范和设计要求在细部节点部位粘贴附加防水层,一般附加防水层应优先选用附加层专用卷材,复杂部位采用与大面防水层同品种的卷材;立面与平面交接处、转角处、阴阳角、檐沟等部位均先铺一层卷材作附加防水层,附加层卷材一般为333mm宽(1/3卷材幅宽),檐沟与屋面交结处附加层宜空铺(自粘卷材的空铺方法是保留空铺部分的硅油隔离纸不去除),宽度应为200mm;

5)粘结卷材的操作:

自粘卷材的粘结是将规划、展布好的卷材底部的硅油隔离膜缓慢、均速地除去,采用压辊在卷材的正面均匀使压,使卷材与基层粘合的过程。

铺设防水层时,卷材应铺设在预先涂布过基层处理剂的基层表面上,确定铺贴的具体位置,先把卷材展开,调整好铺贴位置,将卷材的末端先粘贴固定在基层上,然后从卷材的一边均匀地撕去硅油隔离膜,边去除隔离膜边向前缓慢地滚压、排除空气、粘结紧密。

6)搭接缝的粘结:

卷材搭接缝的粘结,采用专用压辊在上层卷材的顶面均匀用力使压,以边缘呈密实粘合为准。必要时采用专用压轮二次压边。

7)卷材收口:

烟囱立面卷材终端收口应采用特制的专用收口压条(镀锌金属压条)及耐腐蚀螺钉固定(圆形构件卷材立面收口应采用金属箍紧固),沥青基密封膏密封,收口高度一般为不小于250mm。

穿出屋面构造如有凸檐则立面卷材的收口方式采用下图二所示,其它立面如有条件则优先采用下图三凹槽方式收口,如立面既无凹槽又无凸檐,则采用下图一收口方式:

8)缺陷修复:

自粘卷材的自粘面受到灰尘污染后,会部分失去自粘结性能,表现为搭接封、收口部位局部翘边、开口等现象。工程中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必须及时进行修复,修复方法为采用热风焊枪、将热风焊嘴伸入翘边、开口内部,利用热风将自粘橡胶沥青加热融化,然后粘合。

9)检查验收防水层:

铺贴时边铺边检查,检查时用螺丝刀检查接口,发现搭接不实之处及时修补,不得留任何隐患,现场施工员、质检员必须跟班检查,检查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施工。待自检合格后与监理按照国标《屋面工程质量验收规范》(GB50207-2002)验收,验收合格后方可进入下一道工序的施工。

6 质量保证措施

该防水工程须严格按照建筑二级工程标准的要求精心组织施工。总的原则是“技术过硬、管理有方、万无一失”,确保总的防水工程质量达到合格。

6.1、防水工程严格按照施工方案进行施工,分包方组织防水专家到现场勘测,实际指导施工二次以上。

6.2、对进入工地的材料,严格实际抽样检测,严禁不合格产品进入工地。所有材料必须证件齐全方可进入现场,进场材料的检测按进场数量取样。

6.3、精心组织现场施工。每一道工序严格把关,达到设计要求并经监理认可进入下一道工序。

6.4、相关措施

①对进入工地的施工队伍进行一次岗前技术培训和环保意识培训;

②所有施工人员一律持证上岗。

③实行质量“一票否决权”制度,严格把关;

④分包方总工程师现场跟班作业;

⑤完善施工组织分级制度,严格自检制度,精细管理;

⑥所有进入工地的管理及施工人员必须无条件遵守甲方一切规章制度。

⑦防水层做完后做好成品保护,不得堆压或损坏。

7、施工注意事项

1)施工前,进行安全教育、技术措施交底,施工中严格遵守安全规章制度;

2)施工人员须戴安全帽、穿工作服、软底鞋,立体交叉作业时须架设安全防护棚;

3)施工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各项操作说明,严禁违章作业;

4)施工现场一切用电设施须安装漏电保护装置,施工用电动工具正确使用;

5)基层处理剂涂刷完毕必须完全干燥后方可铺贴卷材;

6)四级风及其以上时停止施工;

7)卷材施工验收合格后应及时进行保护层的施工。

8、卷材成品保护

1)操作人员应穿干净软底鞋,施工过程中严禁穿钉鞋踩踏防水层;

2)不得在未进行保护的防水层上托运重型器物和运输设备;

3)严禁在施工完成的防水层上打眼凿洞;

4)屋面及时清理屋面积落的树叶等杂物,保证屋面排水系统的畅通。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