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将来能入选双一流吗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曾经是全国重点大学,在其发展过程中,也曾经有其高光时刻。不过在进入21世纪之后,辽宁工程技术大学的发展相对迟缓滞后,没有211更没有985,在2017年也错过了双一流。那么他的未来能够进入双一流吗?从他目前的基础来看,与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差距还有很大。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位于辽宁省阜新市,前身是阜新矿业学院,1996年学校改为现在的校名。学校曾经隶属于原煤炭工业部,1998年划转为辽宁省管理。学校是原煤炭工业部仅有的2所重点大学,在1978年成为全国重点大学,号称中国煤炭行业的“黄埔军校”。


在煤炭行业利润较高时期,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也曾经风光一时。不过随着煤炭行业成为夕阳行业,辽宁工程技术大学也逐渐下滑。目前他在全国高校中,与当年的全国重点大学相比,已经落后了很在原距离。当年的全国重点大学,大多数成为了211工程大学。少数没能闯进211工程的院校,也都有较大名气,比如燕山大学、陕西科技大学等。但是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改名后也没有多少进步,学校的名气感觉还不如当年的阜新矿业学院。

学校现在阜新、葫芦岛两地建有校区,共用占地4240亩,其中阜新校区占地1900亩、葫芦岛校区占地2340亩。

学校有67个本科专业,其中有8个国家级特色专业。现有4个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矿业工程、力学、测绘科学与技术、安全科学与工程,拥有7个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16个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拥有4个专业学位授权点。1个国家重点学科培育学科:安全技术及工程。


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共有9个学科评级上榜:力学C+、机械工程C+、电气工程C、土木工程C+、测绘科学与技术B-、矿业工程B-、软件工程C、安全科学与工程B、管理科学与工程C+。

当年的全国重点大学,如今的专业水平,只是相当于普通本科院校中上等的水平,与211或者一流学科建设大学的差距较大。想进入一流学科建设高校,关键要有至少1个高水平,能够满足一流学科建设的基本需要。可是从目前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来看,学校并没有这样的高水平学科,能够达到一流建设学科的要求。


辽宁工程技术大学当前距离一流学科建设高校的差距很大。同时,就是学校所在地区辽宁,目前的经济发展情况并不理想,地方能够给学校的支持,也相对有限。两个方面结合起来考虑,学校目前在下一轮评选中进入双一流的可能性很小。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