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金寨县:大别山里的希望工程旗舰

 今年是全国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希望工程在助力脱贫攻坚、促进教育发展、服务青少年成长、引领社会风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金寨县被誉为“安徽希望工程桥头堡,是全国希望工程一面旗帜”,多项工作位居全国第一,成为大别山深处的希望工程旗舰,为全国希望工程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
金寨县:大别山里的希望工程旗舰
安青网讯 金寨县作为希望工程的发祥地,1990年2月,时任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李克强到金寨县选址建设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29年来,金寨县持续推进希望工程,共筹集资金上亿元,援建希望学校134所、希望业余体育运动学校1所、希望电脑教室10个、希望厨房36个、希望音乐教室5个、改善危房旧校舍100余处,累计救助各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0万余人。先后获全国希望工程建设奖、攻坚奖、贡献奖、影响力奖,被誉为“全国希望工程的浓缩精品”、“安徽省实施希望工程成效最大的县”、“安徽希望工程桥头堡,全国希望工程一面旗帜”,多项工作位居全国第一,为全国希望工程的发展壮大作出了贡献。守初心,聚焦助学育人目标
在团金寨县委书记詹越看来,金寨县之所以成为希望工程的发祥地,之所以29年高擎旗帜播种希望,有一定的偶然性,也有一定的必然性。金寨县是著名的革命老区,也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国第一所希望小学诞生地。如此特殊的县情,一直备受社会关注。加上金寨县是典型的大别山区,群众居住分散,人口密度较小,交通不便,学校分布点多面广,虽然该县财政加大了投入,但仍有相当一批学校需要改建、扩建,有大量升入高中、考上大学和因灾、因病、因学致贫的学生急需帮助,部分学校电脑、图书及文体用品缺乏。“特别是从20世纪90年代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一些民营企业、外资企业、民间团体等组织与个人参与公益事业的热情高涨,基于这一点,我们始终把希望工程紧紧抓在手上不放松。”詹越介绍。
为了多方筹资,团县委制定实施内引外联战略,激发捐资者的热情。为着力营造实施氛围,该县希望工程办公室不仅通过报纸、电视台、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该县希望工程的实施成果,还开展向国内100家知名企业发一封信活动,激发社会各界对该县希望工程的关注和建设热情。同时,建立金寨县希望工程网站,充分展示该县希望工程实施成果、宣传希望工程感人事迹、反映目前仍需救助的学校和学生情况,使该县希望工程外向化程度进一步提高,吸引了更多的捐方参与到捐资助教中来。在金寨县希望工程29年的岁月里,活跃着一大批“老捐方”。一直以来,团县委要求受益方保持与捐方的联系,加强协作互动,及时反馈他们所关心的学校发展和结对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赢得捐方的充分信任和长期支持。
众所周知,从金寨县走出了全国希望工程的形象标志和希望网校的形象大使——“大眼睛姑娘”苏明娟;建起了全国第一所希望初级职业中学——金寨县希望初级职业技术学校;培养出全国第一个由希望工程救助而升入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博士生张宗友;评选产生了全国第一批“希望之星”,其中“希望之星”邓磊于2000年7月考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少年班,成为全国第一个由希望工程救助而升入高校的少年大学生;承办了全国希望书库首发仪式,并建起第一批希望书库32套;希望工程优秀受助生曾龙、姚文友勇于挑战贫困,被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团中央授予“国际青少年消除贫困奖”。2019年11月12日,在全国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金寨县希望小学获“希望工程三十年希望小学之星”荣誉称号。29年来,金寨县希望工程不忘初心,聚焦助学育人目标,不断拓荒。担使命,助力教育脱贫攻坚
脱贫攻坚,教育先行。教育扶贫是打好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和关键抓手。立足脱贫攻坚工作实际,结合自身特点,金寨县希望工程充分发挥公益品牌优势,深入开展共青团助力脱贫攻坚。
汇聚爱心,精心扶智。青少年是农村脱贫的重要智力支持,也是农村发展的希望和未来,更是精准扶贫、提高贫困人口自我发展能力的突破口。团县委坚信,服务好农村青少年的成长发展,就开启了农村精准扶贫的力量源泉。于是,该县开始汇聚社会力量助学。探索拓展希望工程品牌影响力,通过开展“慈善一日捐”及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广泛募集社会爱心资金,针对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进行定点精准帮扶,实现不因贫困而失学。为整合公益力量助教,团县委充分调动各类公益组织的力量,以希望厨房、梦想教室等公益项目为载体,通过联系、沟通、引导,重点将教育资金、资源、物质、设备等投入亟待帮扶却易被忽视的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实现不因家庭经济困难而输在起跑线上。不仅如此,团县委还依托专业机构搞培训。积极引入创就业培训专门机构,深入贫困家庭,用专业力量夯实农村脱贫的智力基础,实现家庭经济困难青少年不因贫困而失去梦想。
引领梦想,用心扶志。从钱物捐赠向人文关怀拓展,即从简单的钱物捐赠支持上学、摆脱困境,发展到向精神层面的关怀、关注。开发新产品,如实施“给山区孩子一杯水”项目,改善学生、教师饮水环境,通过众筹,为220所学校援建净水设备411台,总价值526万元。提供软需求,积极培养教师心理辅导、教育教学等方面能力素质,积极引进和发展现代多媒体教学,开阔山区学生视野,提高教育软实力。扩大覆盖面,发挥县希望工程办公室作用,增加对留守儿童的关怀,牵头实施的留守儿童“精神工程”,筛选首批1000名家庭经济特别困难留守儿童,从心里咨询师培训、留守儿童心理咨询室建立、暑期关爱留守儿童等多角度开展关爱活动。抓机遇,创新社会动员机制
2016年3月,由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安徽省青少年发展基金会、金寨县政府共同发起的安徽省首个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在金寨县挂牌成立。这标志着该县为推进希望公益服务社会化,成功打造希望公益服务中心建设3.0版本。该中心是主要利用非国有资产、自愿举办、从事非营利性社会服务活动的社会组织。通过授权,由该中心使用“希望工程品牌”开展筹款动员、基金管理和资助服务等社会公益活动。该中心实现百分百体制外人员参与,构建“去行政化”的工作体系。此举既符合即将实施的《慈善法》要求,也符合公益组织健康发展的需要,已向全国推广。
如今,在金寨县已经建有完善的社会公益基础平台。建立好希望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及受资助款项、资助结对人等信息平台,对受助学生实行动态管理。打造捐方爱心服务平台,依靠有关部门资源优势、网络优势,为捐资助学、志愿服务、帮贫济困等捐方提供针对性服务。目前,该中心已经为县外公益组织穿针引线、牵线搭桥,推动多个公益组织在该县开展活动。目前,为搭建公益文化交流平台,团县委正在依托该中心加强软硬件设施配套,积极吸引社会公益组织进驻,实现社会公益组织整合、办公场所统一、规范化管理,提供捐助方、受助方的资源共享平台,增加对外交流,推动公益文化事业稳步发展。
为完善希望工程监督体系,团县委建立和完善资金专户及资金使用运行管理制度,对涉及希望工程项目资金的信息全部在网上公开,确保项目资金使用安全透明。建立希望学校问题和困难“清单”,并通过网站公开公布,畅通希望工程社会沟通渠道,让希望捐助活动更有针对性、便捷性。县希望工程办公室职责由具体实施项目转变为监督管理项目,推进希望工程实施的制度化、规范化。
“让青少年健康成长是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所系”。进入新时代,金寨县希望工程继续履行“助学育人”职责使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让广大青少年都能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