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推进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

 被交通运输部列为“品质工程”示范创建项目的两当县至徽县高速公路近日建成通车,标志着我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建设向前迈进了一大步。

  2016年,交通运输部提出打造公路水运“品质工程”试点,要求在全国范围开展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全力打造“优质耐久、安全舒适、经济环保、社会认可”的公路水运“品质工程”。按照这一要求,自2017年开始,省交通运输厅组织开展为期三年的全省公路水运“品质工程”示范创建活动。建设过程中,各参建单位以3个部级创建示范项目和7个省级创建示范项目为载体,全面推行标准化和精细化施工,“四新技术”得到广泛应用,机械化施工水平明显提升;“智慧工地”建设初见成效,项目信息化管理水平普遍提高;“平安工地”示范创建扎实推进,打造出了两徽高速、兰州南绕城等“品质工程”样板项目。

  在“品质工程”建设中,各相关单位强化工程全寿命周期设计,系统考虑工程建设施工和运营维护,不断提高项目设计质量和整体服务水平。两徽高速边坡采用的“三联生态防护技术”和隧道洞门零开挖进洞,白明高速采用的“荒漠地区碎石边坡防护”,金阿高速公路路基边坡采用的拱形骨架与鹅卵石铺面防护,十天、雷西高速生物防护与工程防护相结合等工艺,使公路建设与自然景观相协调。武罐高速洛塘河双层高架桥从路线布置、桥型比选、跨径选择、框架桥墩选型等方面独具匠心,体现了安全、环保、创新的理念。两徽高速、武九高速等建设项目在控制性工程上采用BIM(建筑信息模型)技术,实现建筑信息的集成,提高了工作效率,降低了施工成本。

  同时,一大批新装备和新技术在全省公路建设中得到广泛应用。如路基上采用高速液压夯实机、大型羊角碾,提高了三背(桥背、涵背、挡土墙背)回填部位路基压实度;路面上采用大型拌合设备、激光摊铺机、大型数字拌合机;应用面层料水洗设备、拌合站五级沉淀池污水处理系统等,在节能减排、环境保护方面起到了示范作用。

  此外,积极推广智能监控系统的应用。目前已实现对混凝土拌合、路面施工、桥梁预应力、隧道施工安全、路基快速压实检测、沥青红外指纹快速识别、施工监理工序资料及评定、试验室监控等关键部位的视频监控及数据的自动采集,大大提高了我省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力度与管理效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