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水电工程师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环球网校编辑整理 "水利水电工程师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希望给各位考生带来帮助!更多模拟试题及复习资料请持续关注环球网校水利水电工程师考试频道!

我国科技及经济的快速发展,大大的促进了基础设施的建设,尤其是近年来,水利水电事业取得的成绩是有目共睹的。随着社会需求的不断增加,人们对 水利水电工程需求量也是不断的增加。然而,在水利水电工程的设计中还存在着一些问题,例如,许多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地理位置都比较偏僻,其自然条件,如地址、水文以及气象等自然特点呈现出复杂的现象,这就大大的加大了施工设计的难度,同时也对水利水电的施工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水利水电工程师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1 水利水电施工设计中常用的技术

科技的发展在很大程度上促进了水利水电工程施工技术的进步,同时也使得混凝土面板堆石坝、碾压混凝土筑坝等新坝型、新结构出现之后的应用更加广泛。目前,在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设计中,经常用到的施工技术有三种,即施工导流、土石方工程、混凝土工程。

1.1 施工导流技术的应用

施工导流技术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设计中常见的一种技术,对水利水电工程的枢纽布置、坝型选择、施工程序、工期及造价等因素造成重要影响的是施工导流采用的技术标准以及导流方式的选择。为了更好的研究施工导流的技术标准,在施工导流技术的应用中引入了可靠度理论,所谓可靠度理论就是利用经济流量的方式,把水利水电工程中的一些内容,如若设计流量、洪水重现期、导流建筑物使用年限、风险率和工程费用等因素综合起来,加以分析,然后来确定导流的技术标准。

1.2 土石方技术的应用发展

二战时期,战争的出现大大的扰乱了人们的生活,使得这一时期的科技发展比较落后,最典型的体现就是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这一时期,碾压技术以及大型地下建筑物快速安全施工技术相对比较落后,因此很少有高土石坝应用于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但是,当战争期过去之后,世界的科技都取得了突飞猛进的进步,因此岩石及土力学理论和试验技术呈现出日臻完善的特点,而大型土石方施工机械、爆破及填筑技术取得了骄人的成绩和发展,同时土石坝及地下工程的发展也呈现出蓬勃的趋势。

例如,前苏联建设的罗贡坝其高度就达到了335m,我国的三峡水电站在建设时的船闸开挖边坡深度达到了175m,而美国的奥洛维尔坝每天的填筑量达到了9.4万m3。这些水利水电的建立,大大的丰富了我国的水利水电建设技术库。同时,在许多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需要把原来的石块进行爆破,以便工程的后期建设,因此,石方爆破技术也在近年来取得了较大的进步,技术日臻完善,大大的减少了工程建设中的不安全因素,定向爆破、深孔梯段微差爆破、预裂和光面爆破、保护层一次爆破、水下岩塞与岩坎爆破、块石成型爆破等新技术的不断出现更使得土石方的定向爆破技术形式更加完善。也使得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可选的技术种类逐渐增多。

1.3 混凝土技术的应用

早在1930年左右混凝土坝施工技术和方法就在水利水电工程建设中得到了应用,例如美国建胡佛坝建造的高度达到了221m,这项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就是采用的混凝土坝施工技术。其技术流程主要是采用柱状块浇筑混凝土技术,在坝内预埋水管,等合适的时候向内部通水冷却,使坝内的温度降至稳定温度之后,利用接缝灌浆的技术使整个混凝土形成整体,来达到使用的目的。之后,随着科技的发展,通仓浇筑技术、薄层浇筑技术也逐渐用于混凝土浇筑中,而碾压混凝土筑坝技术则是出现于1980年左右。

2 水利水电设计过程中要注意的问题

由于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采用的技术是多样的,因此其建设比较发杂,在设计中需要注意的问题就有很多。

2.1 不断提高工程质量,保障大规模水利建设顺利实施

水利水电工程建设是一项大的工程,其建设意义往往是重大的,因此,要保证工程的质量是设计中必须注意的要点问题。

1998 年的大水让人们清醒的认识到了水利水电工程建设的重要性,因此,之后的大规模水利水电建设如黄河小浪底、万家寨和长江三峡水利枢纽等的建设,为了保证其施工质量就必须遵循相应的设计原则及设计标准,而保证水利水电工程质量建设的最主要的参考设计依据就是《水利水电工程施工质量通病防治导则》。同时,国务院在《质量发展纲要(2011—2020)》中也已经明确的提出,到 2015 年左右,水利水电工程质量通病的治理将会取得显著的成效。

2.2 注意自然条件对工程设计的影响

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环境往往都是露天的天然河道,因此,其在施工设计中受到的自然约束比较多,天气、地形等大大加大了工程建设的难度。因此,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要提前做好当地的气候了解,避开恶劣的天气,选择合适的时节进行开工建设。除此之外,水利水电工程的施工设计还会受到材料供应、机械设备供应、资金的周转和供应以及设计、施工等因素的影响。但是,尽管如此,由于水利水电工程周围的建筑物是一定的,但是设计人员可以根据施工中的物流、人流、资金流在时间和空间上多变性来适当的调节施工现场,为施工设计做好一切的准备工作。

2.3 注意工程与周边环境的协调

随着时代的发展,人们在水利水电工程的建设中不仅仅要求其功能性的齐全,同时还要求其能够达到一定的美观性,即要体现文化品味,要将水利水电工程的使用功能和生态功能、美化功能、和谐功能相统一,使得水利水电工程具备!可持续发展的功能。只有这样才能实现水利水电工程集安全、资源、环境和景观四位于一体。为了实现这一设计要求,就要求水利水电工程在建设之前好好的熟悉周边的地理环境及文化背景、建筑特点,注意水利水电工程的景观设计,并在设计中遵循整体性原则、生态可持性原则、地方性原则和独特性原则。尊重当地的地形,地貌,设计富有地方民族特色,符合民族风情和审美习惯的民族建、构筑物。

3 结语

总而言之,目前来说,我国正处于经济快速增长的时期,据研究结果可知,面对我国目前水资源短缺的问题,在未来一段很长的时间内,为了实现水资源的合理分配,满足社会发展对防洪以及供电的要求,将会有大批的水利水电工程走进人们的视野。同时,在大多数的水利水电工程设计中,设计的要点内容往往是工程的质量、安全、进度及投资控制,却经常忽略水利水电工程与自然的和谐关系,在今后的发展中,水利水电工程将会向着形成自己独有特色的方向发展。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水利水电工程师设计过程中需要注意的问题,此外,小编还给大家整理了历年真题、考试大纲等考试资料,可点击下方按钮免费下载,更多备考资料持续更新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