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联达市政算量亮相市政工程行业峰会,以数字市政助推行业转型升级

 4月25-28日,“数字造价•智未来—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高峰论坛”在湖北武汉纽宾凯九龙国际酒店隆重举行。本届高峰论坛由中国市政工程协会主办,由湖北市政工程协会、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联达”)协办。本次峰会旨在推动市政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实现以信息技术创新推动转型升级,运用BIM、大数据、云技术等信息化先进技术提升工程造价水平。

 

  ▲峰会现场

  近百余位市政勘察、设计、生产、建设、施工单位、协会、科研、咨询相关单位负责人、总工程师、技术总监、项目经理和核心技术人员以及示范项目标杆企业代表共襄盛举,现场论道,洞察市政工程行业风向,探讨如何释放数字红利,促进当地区域发展,形成新发展动能,呈现一场针对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技术发展的思想盛宴。

 

  ▲峰会现场

  峰会特邀湖北省住建厅城建处正调研员张玉峰,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会长张国强,秘书长赵亚玲莅临现场。此外,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原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佐民,中国管理科学研究院学术委员会特聘研究员马楠,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政算量产品总监张耀辉,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湖北分支总经理袁利平,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梅,山东科技大学工程造价研究所所长贾宏俊,汉宁天际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张江波,天职工程咨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鲍立功等专家在大会发表重要讲话,深度解读我国工程建设造价资质改革、工程造价领域转型升级大势趋及数字化变革策略、数字造价管理如何驱动行业转型升级,深度解析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发展新理念。

 

  ▲湖北省住建厅城建处正调研员张玉峰

  大会由湖北省住建厅城建处正调研员张玉峰致辞,张玉峰指出,近年来,为贯彻落实住房城乡建设部关于加强工程造价管理改革的意见,我省对《市政工程消耗量定额》进行修订完善,梳理定额子目和消耗量,充实完善相关内容,为市政工程计价提供依据;编制《城市轨道交通工程分类与特征描述标准》等,为工程造价指标的形成、对比及应用提供基础,规范数据积累和开发利用;开展“互联网+BIM”工程造价计量计价标准研编,研究“互联网+BIM”工程造价管理模式,推动定额在线查询,及时更新信息,实行动态管理;加强工程造价大数据、云技术应用,加强国有投资项目投资管理和数据监测,建立典型项目造价数据库,为事前决策、交易控制、管控实施、绩效评价提供依据。

  吴佐民:数字化是未来的方向

 


▲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原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佐民

  对于“数字建筑”,中国建设工程造价管理协会原秘书长、专家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吴佐民有着深刻理解,在会后接受了《中华建设网》记者的专访,他认为:数字建筑的理念非常前瞻,它把建筑业的信息化发展方向和未来建筑的数字建造相结合,同时也可以进一步落地实施和推进。数字化是未来的方向,建筑业也要基于BIM技术等进行传统产业的改造。而工程造价管理会向经营规模化、业务综合化、市场国际化方向发展。这要求工程造价管理要适应政策对工程造价专业发展的要求,全面认知工程造价管理与工程管理和工程咨询关系,做好建设项目全过程工程造价咨询,关注全要素工程造价管理,用信息化技术提升造价工程师核心能力,用数字化平台实现管理赋能、技术赋能、数据赋能。

  张耀辉:数字化变革是大势所趋,数字市政助推市政工程行业转型升级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政算量产品总监张耀辉

  广联达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市政算量产品总监张耀辉应邀出席了此次峰会,在会上做了关于《数字化发展及市政数字造价展望探索》的重要报告,并在会后接受了《中华建设网》记者的专访。张耀辉告诉记者,数字造价管理是指利用BIM和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移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信息技术引领工程造价管理转型升级的行业战略。它结合全面造价管理的理论与方法,集成人员、流程、数据、技术和业务系统,实现工程造价管理的全过程、全要素、全参与方的结构化、在线化、智能化,构建项目、企业和行业的平台生态圈,从而推动以新计价、新管理、新服务为代表的专业转型升级,实现让每一个工程项目综合价值最优的目标。

 

  ▲广联达市政算量产品总监张耀辉接受李孟记者专访

  张耀辉还与记者分享,在数字化变革的大势趋下,市政工程造价信息化管理转型升级势在必行。广联达BIM市政算量产品致力于为市政数字造价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它是一款基于三维一体化建模技术,集成多地区、多专业的专业化算量产品,面向市政建设各参与方,可以解决城市道路、排水、桥梁、构筑物、综合管廊等工程量计算问题,将整体工作效率提高5倍以上,推进市政行业正式步入数字化时代。

 

  ▲广联达BIM市政算量产品核心优势介绍

  据悉,广联达BIM市政算量产品在全国拥有十万级以上用户,产品目前解决了道路、排水、桥梁、综合管廊、构筑物各专业工程量计算,广联达市政算量团队将继续秉承“高质量、用户视角、突破创新”的理念推进行业发展。在未来,更将全力打造BIM市政算量基础平台,以道路专业及附属为核心,扩展其它市政专业细分领域,并打通行业上下游,实现云端纵向一体化整体解决方案,致力于为市政数字造价高质量发展提供重要驱动力。

  为了让参会人员有更好的产品体验,广联达在外场设置BIM市政算量产品体验区,参会嘉宾可切实体验市政道路、排水、桥梁、构筑物、综合管廊等工程量数字化工作方式,体验信息化给市政数字造价管理带来的进步和改变。

 

  ▲ 产品体验区技术工程师尚姣姣与客户深入交流

  论坛后,中建三局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余南山介绍了大东湖核心区污水传输系统工程,湖北省市政工程协会秘书长赵亚玲率观摩人员一行来到该项目参观,深隧工程具有国内最长、施工工艺最全、华中地区盾构施工条件最复杂、武汉地区盾构施工竖井最深等特点。整个隧道相当于一条“特种地铁”,可将污水直接输送到处理厂集中处理,将开全国污水深隧处理先河。

 

  ▲ 项目观摩现场

 

  ▲ 项目观摩现场

  十九大提出构建现代化强国,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等重大国家战略,并提出实现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融合。作为BIM市政算量平台的构建与市政数字化模式的创新者,广联达市政产品部将始终立足于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信息化领域,聚焦“市政数字造价管理”新理念,致力于通过BIM、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先进数字技术,结合领先的精益建造理论,开发市政工程行业工程造价专业应用和解决方案,让市政工程行业向全面数字化、智能化迈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