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竣工投运

  中新社乌鲁木齐12月3日电 (耿丹丹)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一期3日竣工并投入运营,中欧班列编组作业时间将由24小时缩减至6小时左右。

  当日,一列发往意大利那不勒斯的中欧班列从集结中心驶出,至此,集结中心今年已开行929列中欧班列。

  据悉,中欧班列乌鲁木齐集结中心扩建工程项目总投资约8.4亿元人民币,建设用地面积约960余亩,主要包含铁路作业区(包含集装箱班列作业区、整车班列作业区)、班列集结编发区等功能区及相关信息系统和其他配套服务功能等组成。项目于今年8月份开工,目前一期工程竣工,至明年8月份将完成项目剩余工程。

  作为乌鲁木齐国际陆港区的重要组成部分,集结中心扩建工程完成后,将进一步提高乌鲁木齐枢纽集结国际班列、整合疆内外货源的能力,促进新疆从通道经济向区域枢纽物流中心转变,对提高集结中心班列行车组织效率、实现国际班列常态化运行、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等具有重要意义。


据新疆国际陆港集团董事长陈利辉介绍,中欧班列集结中心的改扩建,“让我们和中亚、西亚、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的通货时间、通货量达到最大效益。”

  据新疆新铁国际物流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南军介绍,扩建工程一期完工后,新的场地具备了班列直进直出的条件,改变了原有的组织模式,班列作业时间缩减至6小时左右。

  据悉,2016年5月26日,集结中心建成并投入运营,两年多来,中欧班列开行规模已快速发展为每天3列,累计开行1770多列,中欧班列线路已增至19条,通达中亚和欧洲17个国家的24个城市,形成了多点始发、多地运行、多点到达的中欧班列运输新格局。(完)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