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交额连续28日破万亿 A股市场新生态加速形成

近日,工信部在关于政协第十三届全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第4892号(资源环境类319 号)提案答复的函中指出,加大引导力度,推动可降解塑料的广泛推广应用。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在标准立项、批准发布等环节支持《生物降解材料与制品降解性能及标识要求》《全生物降解饮用吸管》等生物降解塑料领域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为服务产业健康发展、推动塑料污染治理提供技术支撑。
我国可降解塑料应用场景广泛,是典型的蓝海市场。快递包装、一次性餐具、超市购物袋以及农用地膜是当前我国可降解塑料主要应用场景。首创证券在6月底的研报中提到,按照测算,到2025年其对应可降解塑料市场空间分别为150万吨、100万吨、70万吨以及60万吨,目前国内可降解塑料有效产能合计仅约25万吨,缺口巨大,是典型蓝海市场。
与全球对比来看,我国可降解塑料渗透率仍处于较低水平。据悉,目前全球生物降解塑料渗透率普遍在3%以下,中国的渗透率为仅0.62%。PLA和PBS/PBAT是目前市面上主流的生物降解材料,其中PLA是生物基可降解材料。目前中国现有及在建产能合计约176.7万吨,但中国新限塑政策推行释放的可降解塑料需求将有望达到270万吨,若需求达到预期,供给端缺口仍在93万吨以上。生物基可降解材料PLA等将迎来广阔发展空间。
我国可降解塑料市场早在2012年就已经起步,但由于早期市场需求低迷,原料成本过高、产能有限,行业整体发展缓慢,进入市场较早的一些企业甚至因订单长期不足而被迫转型。在2020年“禁塑令”出台以后,作为传统塑料替代产品的可降解塑料市场大幅度增长,订单暴增,业内人士预计,“十四五”期间可降解塑料市场将以11.3%的年复合增速,到2025年实现500亿元以上的收入规模。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