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打造文体地标 助力城市品质提升——中国一冶湖北荆门东宝文体中心项目建设小记

 "文体建筑可以说是建筑中的'贵族'。与普通建筑相比,它们不仅在外观造型设计上具有'文化味',而且对建筑材料的质量和性能、建筑施工技术和工艺等各方面都有其特殊要求。"12月12日,《中国建材报》记者一行来到湖北省荆门市东宝区文体中心项目参观采访,该项目承建单位中国一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一冶)湖北公司荆门片区负责人王鹏颇为自豪地说,"能亲手建造出这样一批精致的'作品',我们真的很有成就感。"

  荆门市东宝区文体中心项目由"三馆一场"综合体、羽毛球馆、游泳馆构成。"该项目施工建设涉及墩基工程、土方工程、屋面工程、防水工程等多个专业领域。"王鹏介绍,"为确保各个专业工程都能够高标准推进,项目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均组织专家反复论证,制定专项施工方案,组织技术交底严格把控质量与安全的重要关口,确保每一项重点施工分项均高质量、高标准实施。"

  


已建成投用的荆门市东宝区“三馆一场”综合体

  王鹏告诉记者一行,经过4年多时间的建设,"三馆一场"综合体(包括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和剧场)工程已于今年4月完成竣工验收,图书馆、文化馆、档案馆均已入驻办公;羽毛球馆是目前湖北省体量最大、最专业的标准化羽毛球体育馆,已于今年9月16日开馆,并成功承办了2019年湖北省U9-10、U16-18羽毛球积分赛。只有游泳馆尚在建设中,其主体钢结构、网架安装工程、玻璃幕墙安装工程等已完工,目前正在抓紧铺设泳池专用砖,全力向春节前圆满收官的目标冲刺。

  记者一行走进东宝剧场,发现整个空间布局合理、紧凑而不显压抑,灯光明亮柔和、声音传播清晰。"本剧场主要用于大型会议功能,并要求兼顾戏剧、歌舞剧等演出。这类表演项目场馆对音质要求与音乐厅不同,主要表现在兼顾演唱和乐队伴奏的丰满度与唱词的清晰度两者相互矛盾的要求。音乐的丰满要求长混响,而唱词的清晰度则要求短混响。这一矛盾如果出现在同一演出过程中,通常采用折衷的办法,即在音乐丰满与唱词清晰的最佳值之间取值。"王鹏介绍,"我们参照了JGJ57-2016《剧场建筑设计规范》及世界著名类似厅堂的音质参量,建声设计确定的满场最佳混响时间为1.4秒(±0.1秒),这样既可保证剧场有较好的唱词清晰度,同时也保证了音乐的丰满度,从而获取优良的音质效果。"

  


东宝剧场观众厅

  在羽毛球馆,王鹏指着地板告诉记者,该场馆采用了双层龙骨运动地板,为全纵向层叠式抗变形悬浮式结构,由面层地板、防潮隔音膜、毛板、木龙骨、弹性垫、水平调整木垫块组成,木地板四周制作通风孔,以保证木地板通风,使地面潮气顺利排出。该地板具有坚固耐用、弹性十足,有效提高木方的抗弯抗剪性能和弹性模量等优点,运动性能完全满足DIN标准要求。

  走出即将竣工的游泳馆,王鹏感慨地说,"游泳馆、图书馆、档案馆等专业场馆建设都是精致活儿。在建设过程中,项目施工团队与设计团队反复沟通、不断优化材料和工艺,真正像做艺术品一样去把控建造的每一个节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项目建设,现在终于要修成'正果'了。"

  


正在建设中的荆门市东宝区游泳馆

  据了解,上述工程已获得多项荣誉,其中"三馆一场"获得"2019年度荆门市建设优质工程""2017-2018年度第二批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2016-2017年度第四批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中国装饰设计大赛暨CBDA中国装饰设计银奖""2019-2020年度湖北省建筑工程优质工程'楚天杯'"等奖项,羽毛球馆获得了"2019年度荆门市建设优质工程""2017-2018年度第二批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2016-2017年度第四批湖北省建筑结构优质工程""2019-2020年度湖北省建筑工程优质工程'楚天杯'"等奖项,游泳馆获评"2017-2018年度第四批湖北省建筑工程安全文明施工现场"。

  据悉,自2014年进入荆门市场以来,中国一冶以融资或总承包方式已先后承建了荆门剧院、东宝区文体中心、圣境山滑翔伞基地、襄荆古道、龙凤山公园、中天街改造提升工程、荆门市传染病医院等一大批市政、文化、公共卫生项目,为荆门完善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质作出了积极贡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