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361个房屋建筑在建工程项目实现开复工

 眼下,正是各类工程项目抓生产、赶工期的好时节。10日,记者从市住房城乡建设局了解到,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61个房屋建筑在建工程项目开工复工,开工率达85%。一边抓疫情防控不放松,一边抓安全生产不落后,各区市房屋建筑在建工程项目的施工现场春潮涌动。

项目建设忙 栋栋高楼起


10日上午,在临港区北京医院威海分院施工现场,涌动着一股建设热潮:钢筋加工区里,一名工人熟练地将钢筋插进机器中,不一会儿,长长的钢筋就被切成了一段段;几米之外的另一台机器旁,两名工人正紧张地加工着切好的钢筋;高高耸立的塔吊则挥舞着“手臂”,将加工完的钢筋运到另一片作业区,供施工人员支护模板。


这边忙成一片,不远处忽然传来阵阵声响。“工程现在对钢筋的需求量很大,汽车吊正在卸进场的钢筋。”项目负责人李雪强介绍,2月10日,项目正式复工,随着工人的陆续返岗,施工也逐渐进入了正常节奏。目前,该项目返岗工人已达322人。


临港区的在建工程项目施工现场热火朝天,高新区双岛湾科技城里也同样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走进国家(威海)创新中心的施工现场,一栋栋高楼让人感受到了崭新的气象。该项目安全总监张冲介绍,6栋院士港已经完工,正在建设的是一栋20层的人才公寓。人才公寓的主体施工已经建至第六层,绑扎钢筋、钢结构焊接、浇筑混凝土等环节有条不紊地进行着。被高楼遮挡的另一边,2栋超高层的建筑已经破土动工,进入了基础施工阶段。


分餐还错峰 硬核防控有保证

复工复产不能耽误,疫情防控同样不能松懈。10日上午11点,国家(威海)创新中心项目的第一批工人结束作业,走出施工现场,准备到食堂就餐。作业区外,几名工作人员手握体温枪,为工人们挨个测量体温。


张冲告诉记者,为了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项目一直实行分餐制,所有工人们被分为两批,错峰用餐。“我们安排了专人提前统计就餐人数,工人到达餐厅后,可直接领取分装好的盒饭。”

不仅如此,现场还设置了一块专门的隔离区,所有非包车返岗的工人,必须经过14天隔离方能复工。戴口罩、测体温以及定时消毒等防控措施,也都在施工现场得到了严格的落实。

临港区北京医院威海分院施工现场也采取了严格的防控措施。在施工现场,记者发现除了测体温、戴口罩和消毒以外,工作人员还用栏杆将施工人员的活动区域与外界进行了区分。李雪强告诉记者,如此一来,施工人员就可以减少与外界人员的接触,降低感染风险。


“自复工以来,施工现场还减少了管理人员的数量,一部分人留在现场负责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等工作,另外一部分则在项目外负责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防疫物资的协调和保障。”李雪强说。

8个督导组下沉一线 防控生产“两手抓”

近日,为了加快全市房屋建筑在建工程项目的复工进度,市住房城乡建设局组成了8个督导工作组,对项目开展实地走访督导。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61个在建工程项目复工,复工率达到85%。

“前期,我们对全市在建项目进行了全面摸底,一面了解企业和项目复工时间安排,一面向项目参建单位宣传复工条件和标准,督促企业尽快完善各项防疫和安全措施。”市住房城乡建设局工作人员表示,从2月28日起,8个督导组全部下沉到项目一线,准确掌握企业落实复工复产疫情防控工作情况,重点对防控应急方案、防疫物资配备、入场人员排查、体温检测记录、消毒消杀记录等情况进行逐项核验,对存在的问题督促整改。

在督促在建项目做好防疫工作的同时,督导组还同步抓好复工前安全检查、扬尘防治等工作,有效强化各参建单位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的责任意识。随着工程项目逐步复产,各督导组将继续采取随机督导检查的方式,确保各项目疫情防控、复工复产、安全生产、扬尘治理等工作有序推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