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高新区“十个一”工程观摩 以惠民利民为原则推进城乡融合发展

 12月27日,西安高新区2019下半年“十个一”工程“互比互看”现场观摩活动进入第二天。由“十个一”工程牵头部门、配合部门、各镇(街)主要负责人,以及西安高新区两委员一代表、城乡融合发展专家等社会各界评审代表组成的57人观摩团深入西安高新区草堂、东大、五星、灵沼街道,对各街道精选出的“十个一”项目建设成果进行深入走访,通过观摩发现问题,找出不足和短板,推进西安高新区“十个一”工程高质量发展。

 

西安高新区2019下半年“十个一”工程“互比互看”现场观摩活动现场 摄影 陈岚

活动当天,西安高新区纪工委书记王宽让、西安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张煜带队,专家及代表在四个街道观摩了包括“名校+”教育联合体、“四好农村路”建设、党群服务中心、城乡环境卫生治理、村村通公交等共24个项目,切身感受到街道在深入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方面所做的努力。

“名校+” 教育联合体:把优质教育送到家门口

走进位于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的中心小学(明轩小学),观摩团代表看到正在练习皮筋舞、篮球操的孩子们以及他们的绘画、手工作品时,纷纷掏出手机拍摄。对于如今校园监控到位、他们表示,通过“名校+”工程,可以看到孩子们的教学环境得到改善的同时,教学质量也得到大幅提升,西安高新区的“名校+”教育联合体项目,盘活区域内的教育资源,让各个学校之间形成资源共享、共同发展、协作创新的办学新形势,使“名校”和“+校”的教育水平都得到更大的提升,真正做到把优质教育送到家门口。

 

西安高新区草堂街道的中心小学的学生们练习皮筋操 摄影 陈岚

据了解,草堂中心小学(明轩小学)通过和西安高新第二小学、西安高新第七小学、西安高新第二中学建立“名校+”教育联合体后,从2019年9月到12月,高新第二小学先后三次组织优秀青年教师送教下乡,高新二小的老师们用扎实的教学功底和精彩的教学内容引领帮扶草堂中心小学教师们提升教学质量。

据了解,为实现全区教育一体化、均衡化发展,2019年8月28日西安高新区发布了《西安高新区“名校+”工程实施方案》,采取“一长多校”和“结对提升”两种模式,结对组建“名校+”,努力实现区域内学校“名校+”工程全覆盖”。

 

西安高新区五星街道中心幼儿园内的健身娱乐设备 摄影 陈岚

其中高新第一学校——东大中心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高新国际学校——秦渡中心校、父慈小学、正庄小学、禹王庙小学、五桥小学等13所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高新第一中学初中校区——集贤中学、九峰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高新第三小学——五星街道中心学校“名校+”教育联合体;高新逸翠园学校——牛东初中、兴隆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高新第六小学——付村小学、新徽学校、兴隆社区小学“名校+”教育联合体等多个“名校+”教育联合体相继开展工作,加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推进高新区教育城乡一体化发展进程。

党群服务“红房子”:夯实“一核四化”基层党建根基

“在党建‘红房子’里,党员和村民们不但可以享受到便民服务,还能够在学习书屋里看书、在文体室里锻炼身体,而且他们的党建文化墙、党建文化广场能够让大家时时刻刻学习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等党建文化。真正实现了吸引党员、凝聚人心的目标。”观摩团在考察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东大村党群服务中心“红房子”建设项目时表示。

 

西安高新区东大街道东大村党群服务中心的便民服务大厅 摄影 陈岚

据了解,东大街道东大村的党建“红房子”位于该村村委会办公室楼内,曾经这里办公室空置较多,空间利用率低,服务党员群众效果不佳。为做好以“一核四化”为主要内容的基层治理机制创新试点工作,该街道办累计投资19.8万元,规范化提升党群服务中心,完善软硬件建设,提升改造家风家训室、农村书屋、文体室等功能部室,制作20组形象墙,高标准提升党建文化墙和党建广场等建设,依托“红房子”,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除了东大街道东大村的党建“红房子”外,五星街道南留村党群服务中心和街道红色长廊项目、草堂街道圭峰村党群服务中心项目,均各自发挥独特优势,将村镇文化和党建需求相结合,为党员和村民提供便民事项办理、图书阅览、文化活动等多项服务,搭建起来党员干部和村民之间的连心桥。

医疗、养老品质化:让村民生活更有幸福感、获得感

当走进草堂街道逍遥园社区养老服务站,看到老人们在干净整洁、设施齐备的站内或看书、或下棋、或聆听保健医生的保健讲座时;当走进灵沼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预防接种门诊,看到以数字化、智能化一体的预防接种门诊时;当坐在灵沼街道办事处书香街镇文化中心品尝咖啡、阅读书籍时,观摩团代表对于西安高新区通过“十个一”工程带给村民的幸福感、获得感给予高度评价。

作为“十个一”工程里和村民生活最为贴近的医疗、养老方面,西安高新区各街镇按照省市高标准要求进行改造升级,更新完善设备、提升服务环境、规范操作流程,让大家生活的更舒心、更健康、更有品质。

修好路 通公交:打通城乡发展最后“一公里”

“这路真宽敞、真好!”“没想到现在坐着公交就能到街镇里,实在是很方便”“要想富、先修路,这些街镇的‘四好’道路给村民致富铺好了‘康庄大道’。”观摩当天,在走访了东大街道东祥路特色街区提升改造工程、草堂街道刘家庄村出村路建设项目、灵沼街道“四好”公路、灵沼街道“村村通”公交项目等项目后,观摩团一行均发出感慨。

据了解,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脱贫攻坚的重要手段,建设“四好农村路”、为村镇开通便民公交成为西安高新区开展“十个一”工程的重要一环。其托管的12个街镇在严格按照建设标准施工的同时,能够因地制宜,根据各自区域的产业优势进行详细规划,打通教育科研区、生态文化区等道路,让公交车开到村民家门口,把葡萄、草莓、羊肚菌等特色“致富果”送到城市里,增加居民收入,实现高质量脱贫。

除了这些项目外,观摩团还通过在草堂中心观看国土空间规划编辑等项目,了解到西安高新区“南闲”片区的规划以及 “一核、三轴、五区”的城市空间结构,对于西安高新区托管的街镇未来以优势资源促发展的整体思路给予点赞。

据了解,“十个一”工程作为西安高新区为推进城乡一体化建设,围绕规划、道路、公交、教育、医疗、购物、文化、街区、环境和党建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十个方面,计划用三年时间,总投资178亿元在各镇街完成的710个项目。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