章丘营商环境打出“金招牌” “一日六证”工程建设领域全省首开

  中国山东网11月26日讯 (通讯员 曲晓明 郑爱)“六证齐发”!11月23日,山东金万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马金华从济南章丘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拿到工程规划许可证的同时,一并取得了质监、安监备案(与施工许可证多证合一),招标队伍备案,人防工程备案和施工许可证等其他5项手续,实现该公司在龙山工业园新建实体工业项目开工前所有审批手续的“一链、一站、一日办结”。


借势东风,实现工程审批事项“资源集成”

一个地方营商环境好不好,工程建设领域审批最有代表性和发言权,从拿到土地审批手续开始,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等关键手续,共涉及近二十个部门,要经过七八十道审批程序,递交的材料更是数不胜数。穿着衬衫去申报,可能到穿棉衣的时候才能得到批复。这曾经是工程建设领域审批的现实写照。

近年来,章丘认真落实国家、省、市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系列部署,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一压再压”,实现了目前济南市提出的一般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不超85个工作日的既定目标。

“要着力打通投资建设等重点领域的堵点,摸清底数,实施清单管理,坚决砍掉隐性环节,实现投资建设领域审批时限的进一步压缩。”在全区“一次办成”专题研讨推进会上,区委书记马保岭对新成立的区行政审批服务局提出要求,也寄予厚望。

事实上,从去年低开始,借势全省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契机,章丘已重点布局,对现有工程领域审批体制机制率先开启一次裁弯取直的“大手术”。

找准症结才能对症动刀。

审批权限的分散是工程建设领域审批行走“万里长征”的第一个问题所在。十几个部门、近百项审批事项,企业饱受奔波之苦。为了推进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章丘于去年12月挂牌组建行政审批服务局,按要求需承接159项行政许可及70项关联事项。今年6月份,为赋予章丘更大的发展空间和动力,济南市一次性委托下放章丘299项权力事项,区行政审批服务局需承接143项许可权力中的79项。借着两轮改革东风,章丘率先将将涉及工程建设领域的原发改、住建、公用等14个部门的70余项行政许可及关联事项(包括济南下放的14项)整体性划转至行政审批服务局,自然资源、规划、环保等未划转事项也全部进驻到位,实现了从立项到竣工验收和公共设施接入服务,一站式、全链条由行政审批服务局牵头办理,确保了项目建设审批不出厅。


再造流程,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审批集成”

解决了“资源集成”这个问题,章丘把“手术刀”转向了影响审批效率的环节多、材料杂、流程繁等深层次问题,通过“五减”改革,再造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而这一点也正与区委副书记、区长韩伟在承接济南市行政权力下放工作会议上的要求相“切合”:“对承接的权力事项进行全面梳理规范,再造项目明确、职责到位、运转灵活的审批流程,最大限度方便企业、群众办事。

结合《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要求,章丘通过规范审批事项,合理划分审批阶段,将区级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规划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四个阶段,按照投资方式、项目类型分类制定审批流程图。

与此同步进行的,针对各类流程图,章丘开启精简审批事项、审批环节、审批材料、审批时限,推进“一链式”办理的“大手术”。

章丘率先取消施工图审备案,实行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手续与施工许可证合并办理。市政基础设施工程以外的建筑工程(含城市轨道交通项目)施工许可事项办理承诺时限由6个工作日压缩至3个工作日,工业仓储项目工程许可事项承诺“一日办结”……

章丘还依托资源优势,重点突出项目落地开工阶段审批,把办理项目立项、规划许可、施工许可三个阶段整合成项目开工前的“一件事”,明确“这件事”的申请材料、办理程序、办结时限,实现一窗受理,并联审批,同步出证。山东金万盛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正是章丘“工程建设施工许可手续一件事”改革的首个受益企业。

通过“一件事”流程再造,企业提供材料减少64项,缩减率为45%;从取得土地手续到竣工验收的审批时限从法定的122个工作日压缩至最低11个工作日,压缩率达到91%。按投资10亿元,年利率4.75%计算,提前6个月开工,可为企业节约财务成本2000余万元,由此带来的经济效益、市场效益、税收效益颇为显著。同时,企业开工时间大大提前,减少了土地闲置,提高了土地利用效益,从源头上制止了未批先建、边批边建。


多维协同,实现建设项目审批“服务集成”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资源最大程度的集中,却不代表审批服务集成,要实现“量变”到“质变”的化学融合,离不开各层级、各部门的支持,必须建立自身、内外、上下、社会等多维度协同机制,打造“审批服务共同体”,构建优化营商环境整体协同格局。

在对上协同上,除承接下放权力事项外,章丘积极争取济南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支持,在济南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管理系统建成后,被确定为试用试点,开启了章丘工程领域由“企业跑”到“数据跑”的新征程。

在横向协同上,为确保各项手续同步办结,章丘区审批局强化部门协同,提前介入,组织相关部门、科室人员实行集体会诊、联合会审和并联审批,为项目开工建设预留更多空间。同时联合自然资源、住建、规划等监管部门建立疑难问题会商制度,为企业“排忧解困”。

在内部协同上,全省首家实施“5+2”前台一窗受理,设立工程领域综合受理窗口,开启“统一受理、并联办理、限时办结”的项目审批运行新模式,推出周末“不打烊”服务,企业从周一到周日都可以咨询、受理、勘察,并且周六、周日纳入认定承诺时限;打造“红色帮办”队伍,把帮办服务与“党建+”品牌创建活动有机结合起来,对工程建设项目实施全程代办服务,变企业群众“来回跑”为代办中心“接力跑”……

“本来是递交材料办理工程规划许可,没想到能一块拿到工程开工的全部手续,这不单单是快的问题,协调部门、完善材料、全程帮代,我体会到了章丘从上到下关注扶持企业成长发展的迫切心情和雷霆行动。”谈到“一日六证”,马金华特别感慨。

“万事俱备,马上开工,回去后我们就大干特干,尽快让一座现代化工厂‘拔地而起’。”马金华向记者表示。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