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基础设施也需要体检,众专家齐聚郑州研讨“工程医院”怎么建

  11月10日,由河南省科学技术厅、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郑州大学、水利与交通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河南省协同创新中心、重大基础设施检测修复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地下基础设施非开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联合承办,平舆县人民政府、中山大学河南研究院、坝道工程医院协办的“坝道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与运行研讨会”在郑州市召开。4位中国科学院院士、19位中国工程院院士、1位加拿大工程院院士出席此次研讨会。

  

  “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建设与运行研讨会现场

  近些年来,道路、桥梁、隧道等工程基础设施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养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安全保障与可持续运维面临技术、人才及体制机制等诸多挑战。工程基础设施也像人一样,有生命,会老化,会得慢性病,影响使用寿命,也会出现险情导致工程短命,甚至威胁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因此,工程基础设施也需要体检,需要养护,病害要诊治,工程险情要尽快排除。

  针对工程基础设施“健康检测、病害诊断、修复加固、应急抢险”迫切需求,中国工程院院士、郑州大学教授王复明提出“工程医院”的概念。“工程医院总院”于 2017 年 11月5日在郑州成立。近两年来,在相关单位的支持下,在院士专家们的指导下,共建单位密切合作,“工程医院”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逐步明确了“工程医院”的功能定位、体系架构、协同合作模式和运行管理机制,基本建成了“工程医院”网站,规划设计了土质堤坝、路基道面、隧道地铁、供排水管网、地下粮油储库及地基基础综合足尺试验场和配套设施,在全国各地陆续成立了30多家具有行业优势和地区特色的“工程医院”。

  “工程医院”是面向土木、水利、交通等相关行业开放共享的公益服务平台,主要聚焦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检测诊断与修复治理,融合工程科技和现代信息技术,构建跨地区、跨行业、网络化的开放共享综合服务平台,探索创新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模式机制,充分发挥高端专家智库作用,汇聚盘活现有科技成果及试验设施等资源,共建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人才培养、技术培训及科普教育基地,为提升基础工程设施安全运维水平提供技术、产品及人才支撑。

  

  中国工程院院士、坝道工程医院院长王复明

  王复明院士介绍了“工程医院”建设的意义与基础、目标与思路、架构与定位、共享与协同、进展与体会等,阐述了我国基础工程设施建设发展迅速,规模巨大,养护修复任务日益繁重 ,安全运维面临科技创新、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等诸多挑战的背景和意义。他还着重介绍了建设坝道工程医院的初心,致力于研究水灾害防治32年,初心不改。“工程医院”的建设运营得到了各地分院的积极响应,各位专家的指点,以及各单位的大力支持。坝道工程医院将在满足社会需求和多方助推的条件下,要做到敢为人先,脚踏实地“胆大不妄为”,同时保持工程医院信息的可靠性,注重防控“医患纠纷”。

  

  中交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坝道工程医院副院长张娟作报告

  中交集团科技部副总经理、教授级高工、坝道工程医院副院长张娟认为,“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助力基础设施“疑难急险”病害诊治,工程医院平台的充分利用可以促进典型案例和先进技术的共享,促进交流合作和优势共享,以便更好地促进疑难急险的病害诊治;创新运行机制以及专家库、技术库、案例库的完善,广汇众流,定成江海。

  

  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马军教授作报告

  而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环境学院副院长,国家杰青,长江学者马军教授看来,“工程医院”共享平台有助于科技创新,“工程医院”的建设契合国家科技创新重大需求, 足尺试验平台是高校、院所和企业的共同短板,应当多方投入,共建共享。希望研究生能将论文写在工程上,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杰青罗尧治发言

  浙江大学建筑工程学院院长、教授、国家杰青罗尧治,以“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助力大土木工程专业人才培养为主题作了报告。他认为,我国工程基础设施建设与运维迫切需要知识全面、技术精湛的土木工程卓越人才,我国高等学校肩负创新型、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责任。但目前大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还存在诸多问题。“工程医院”是“虚实结合”的“网场一体”,能够打通学科界限,促进相关学科融合发展,汇聚优质资源技术人才,改革教学方式,提升实践育人能力,从而有力提升我国大土木工程人才培养能力。

  “工程医院”共享平台在助力校地合作、乡村振兴进行了积极探索。平舆县委书记张怀德表示,平舆县面临技术创新能力不足,高层次人才匮乏等多方面困难,希望依托共享坝道工程医院的平台,加强校地合作,培训防水人才,把平舆打造成“防水人才的摇篮”,提升平舆影响力。

  在嘉宾代表点评环节,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毛志兵认为,王复明院士及其团队作出了很大贡献,具有很大的实践意义。发展以品质为核心,要抓本质,从源头上整合资源,解决问题。中建集团会发挥自己的担当,希望“工程医院”能够与时代同行,与中国同行,与世界同行。

  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主任陈锋锋表示,“工程医院”的建设高度契合了国家产教融合、科教融合的融合发展战略,是推动综合性改革的探索,鼓励建设产教融合的实体化大平台。贯通国家需求、工程建设需求和教育链条,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相信“工程医院”可以成为产教融合的典范,对教育改革,建设中国特色的教育体系具有重要的意义。

  教育部科技司副司长李楠表示将高度关注“工程医院”的建设并给与相应的支持,高质量发展的核心就是创新,人才培养是制胜之道。

  中国工程院院士崔俊芝代表坝道“工程医院”聘请的指导专家作点评,他说,“工程医院”的发展已经为下一步功能定位、合作模式等方面打下了基础。希望接下来的发展过程中,能够加强标准化和规范化的服务体系,促进规范化的行为,形成人才培养模式体系和规范化,高质量的大数据采集,管理体系。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