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通工程师关于建筑节能工程中采暖通风设计的探讨

 环球网校编辑整理了 "暖通工程师关于建筑节能工程中采暖通风设计的探讨 ",希望给各位考生带来帮助!更多模拟试题及复习资料请持续关注环球网校暖通工程师考试频道!

在建筑的能量消耗中空调和采暖是主要的消耗,一般的情况这是总消耗的一半还要多,与技术好和气候差不多的国家比起来,我国的建筑采暖所占的能耗依旧高出很多,即便是消耗的能量这样多,但是舒适的程度却是不如别人。那么建筑采暖通风的设计作为建筑工程中节能设计的重要的部分,它的设计就直接影响着建筑能耗的标准和人们居住的舒适感,所以可见采暖通风工程设计是需要不断优化和进步的。

1 节能建筑采暖通风设计的相关准则

人们生活水平不断提高的同时对生活的质量的需求也是在提高,而社会的不断发展带来资源的消耗也使人们越来越重视资源的节约,所以针对当前的情况,节能建筑是必然的,而采暖通风设计在节能的同时更要满足人们的舒适度的需求,人们在冬季看重保暖效果,夏季看重通风状况,从而保证室内温度舒适,更要求建筑隔热效果充分的发挥,从而保证室外温度对室内温度影响的减少,按照这些的需求可以看到节能建筑采暖通风的设计是需要一定的准则和原则来设计的,这样才可以保证需要的效果。

根据地热采暖的相关特点来看,其特点具体包括了:节省居室面积和能源、环境舒适、运费低、隔音效果好等,这些使得地热采暖现在正逐渐变为节能建筑的第一供热方式。设计节能建筑暖通工程时,应该根据《采暖通风及空气调节设计规范》相关规定并按照工程的具体情况开展设计工作。对于不同地区存在的差异进行技术参数分析后进行复核实际的设计与施工。节能建筑暖通工程相关设计参数包括了:第一,热媒:低于65℃,低温为30℃~40℃。第二,供回水温差:10℃~17℃,地暖系统工作压力小于0.8Mpa。

设计过程中对于基本耗热量的计算需要参照《采暖通风与空气调节设计规范》中的具体规定进行,以及按照辐射采暖特点做进一步修改,最后计算出地热房间的单位耗热指标。采暖地面构造厚度要控制在80毫米以上,管间距最好在150~300毫米之间,热管距外墙内表面为70~100毫米。待这些参数准备到位后,应该然布置供热房间管道。每户设置一组分水器,根据房间多少安排支环路个数。

例如:卫生间餐厅厨房应该设为一环,对于面积较大的房间面,应该可分多环。一般回字形或S字形可作为敷设管的形式,根据笔者多年的工作经验及实际证明来看,回形比S形敷设效果更好,这是由于回形冷热水相间,采暖效果均匀良好,能够让施工更加方便。S形由于弯曲半径小,对于配管间距大、面积大的房间比较适用。要想把总水阻力控制在800~1500mmH2O,每环长应在60~100米,最大限度不能超过120米,每环长度相等最佳。做好上述工作以后还要注意,如果设计过程中采暖面积大于40m时,需要适当地设置伸缩缝,如果面短边长度小于6米,应该每隔7米设一道伸缩缝,宽度为5~8毫米,并且将弹性膨胀膏放在缝中。管道有时需要设置套,例如:穿越过梁、门口,这样能够让采暖效果和楼体地面有所保障,避免因热胀冷缩而出现裂缝。

2 具体问题进行设计

2.1 热水地板辐射供暖

在进行地板辐射供暖的设计过程中,除了对设计进行详细地理论计算外,其他的相关因素也要考虑在内,例如:施工安装、材料选择、运行状况、热舒适度、运行费用等各个方面的因素。伴随着建筑事业的扩大,这样的供暖方式逐渐的被人们喜欢,而且在实际的使用中得到了很大的推广。

因为地板辐射供暖的方式有很多的优点,所以人们的生活和居住的环境都有了很大的改善,地板辐射供暖也因此有更多的人使用。其优点主要有:首先,调节的性能好,那些民用住宅的使用者来说,可以根据个人 生活需要来控制,进行分户计量的办法;其次,储蓄热能的能力大,保证室内的温度稳定。

虽然这样的供暖方式优点多,但是也是有一定需要完善的部分的,比如工程设计问题、计算问题等,这些都是需要有关部门对设计规范和施工验收进行规范的。更要对地板辐射供暖的建筑配相应的地面的装修的设计方案,这样才可以保证这种供暖方式安装的质量,从而保证系统更好的运行和实际工作的安全。

2.2 电热供暖

电热供暖的实施需要根据具体的实际情况进行,这主要是参考各个地方的经济、文化、以及人们的生活方式进行选择,具体方法可以根据以下几点进行:(1)按照不同的场所需要,例如:局部供暖、特殊供暖、环保需要等各类场所。(2)对于距离集中热源较远的建筑物,应该进行电热供暖来进行取暖。(3)采用热泵系统,这主要是为了使热能利用率得到提高。(4)通过相关的建筑技术来实现供暖,如:低谷电、蓄热技术,在保证技术经济合理的情况下,电热供暖需要具备相应的可控性及安全性。

2.3 燃气供暖

既然提倡节能建筑,那么使用节能环保的燃料就是必要的,而天然气作为一种清洁的能源自然就是会被广泛的使用,天然气是一种废气物排放少、污染不大的燃料,它对于减少温室气体和空气的污染量有着不能取代的作用。

使用燃气供暖有很多好处,但是需要注意的是也会有不好的状况,而一旦发生情况就会影响以后的使用,所以在燃气供暖的时候要注意下面的问题:(1)燃气供暖的设计需要与城市发展的计划的标准适应,根据长远的目标和计划工作,在使用燃气供暖的时候可以使用适当的燃气空调,可以明显的缓解夏季供电的高峰,在气电峰谷互补的情况下还可以确保燃气供应的稳定。 (2)将不同地区的燃气供应条件和价格情况考虑在内。(3)对于面积较大的区域应避免以下方式:一户一炉、烟气直排,这样可以降低烟气排放给环境带来的负面作用。(4)在使用过程中要考虑安全性、卫生性、监测手段。

3 我国采暖通风设计的发展趋势

3.1 设计理念和方式的更新

3.1.1 设计的理念更加的趋向综合规范的方面,针对中国的情况来说,建筑节能只要考虑的是以提高建筑围护结构热工性能,降低热负荷作为主要目标,保证供暖的热量源头和能源的利用率可以符合保准,另外还要将设计的结果会给资源和环境保护带来的不同的影响考虑在内。

3.1.2 从静态到动态的观念转变。建筑工程来说,就是从内到外的一种动态的活动,所以单纯的依靠稳态设计是不能满足实际使用的需求的,我们可以采用高科技的先进方法,如:建筑动态负荷分析方法和计算流体动力力学方法等,便于方案、计算的顺利进行,这样设计出来的结果将会更加符合建筑需要。

3.2 在国外产品引入国内的同时,做好能源效率的分析。想要做到系统设计最终的节能,需要不断的研究和分析解决问题。虽然一些地方不断的学些国外的经验,总结拟出了一些方案,但是还是不能解决问题,而随着建筑围护热工性能的进一步完善,是供暖的负荷减少,所以对于供暖的设备的发展也是需要考虑,不断的科技的进步和发展国产的设备才是关键,做好新设备、新设计的更新,才能保证节能建筑采暖通风设计的合理和长效的使用,保证问题的更好解决。

4 结论

总而言之,经济发展的同时,人们越来越关注环境的保护,那么在建筑设计中自然不能忘记环境保护和资源的节约,所以建筑设计中采暖通风设计的不断进步是必须的,这就需要设计人员不断的提高认知,不断的学习和研究,在保证质量的同时更好的达到节能和环境保护,也能满足人们舒适的需要。

环球网校为广大考生提供“ 免费预约短信提醒”,使用该服务后即可免费收到准确各省2019年暖通工程师准考证打印提醒、考试时间提醒等信息。

以上就是小编整理的暖通工程师关于建筑节能工程中采暖通风设计的探讨,此外,小编还给大家整理了历年真题、考试大纲等考试资料,可点击下方按钮免费下载,更多备考资料持续更新中。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