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阳市“明厨亮灶”工程筑实校园食品安全防线

 本报讯 (戴正聪)东阳市各类学校有284家,日就餐人数达14.8万余人,为筑实校园食品安全防线,东阳市市场监管局多方探索、多点发力、多维构建,破解难题,在全市学校实施“明厨亮灶”工程,确保校园食品安全全方位、全过程、全链条监管和防控。

部门协作,齐抓共管。成立校园“明厨亮灶”提升工程小组,由市食安办牵头,市财政局、卫健局、教育局、市场监管局、综合行政执法局等部门组成。食安办负责“明厨亮灶”工程的组织实施,部门协调;工程招投标、受理和验收组织工作。教育局负责指导和督促学校建立健全食品安全与营养健康相关管理制度,将“明厨亮灶”建成情况列入学校争优评先年度考核指标。财政局负责学校“明厨亮灶”奖励资金的落实。卫健局负责开展校园食品安全风险和营养健康监测。市场监管局负责“明厨亮灶”建设标准的制定、现场指导、日常监督。综合行政执法局负责学校餐厨垃圾回收处置、油烟排放、燃气使用的监管。

建立样板,对标创建。按照“三性四化”标准,并从合法性、人员、硬件、制度等方面考虑出台15条“明厨亮灶”具体建设标准,实行工程招投标,委托第三方建设,确保工程质量。在全市学校中,选取有代表性的4家学校(涵盖幼儿园、小学、初中和大学)先行样板建设。样板建成后,组织其余学校参观学习,对照标准开展创建。目前南山小学、博大幼儿园、花园外语学校等一批样板“明厨亮灶”已完成建设。明确时间节点, 5月完成“明厨亮灶”工程的招投标,8月底完成“明厨亮灶”建设工程,9月至10月组织“回头看”。确保全市284家学校“明厨亮灶” 创建率达100%、覆盖率达100%、达标率100%。

规范过程,阳光公示。所有学校后厨安装5路摄像头,覆盖厨房原材料清洗、切配、烹饪、备餐及餐具清洗消毒等5大关键区域,接入32寸电子显示屏。视频监控系统全方位实时拍摄厨房烹调间、切配间、洗消间、备餐间等关键区域情况,实时传输到设置在校门口、走廊的大屏幕,或手机客户端,实现学生、家长、管理部门对食品加工过程随时进行监督。同时公示学校信息、原料采购、留样陪餐、食品安全管理制度、食品安全管理责任体系等记录台账,真实完整地向社会公开食品原料名称、采购日期、采购渠道等相关信息,全过程接受公众监督。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