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甸县决战人饮工程顺利推进

 “确保人饮安全”是如期实现脱贫工作必不可少的一环,今年是我县脱贫摘帽之年,随着脱贫攻坚向纵深推进,人饮安全问题虽然越来越少,但解决起来却越来越难。面对这些难题,我县尽锐出战,吹响了决战人饮的号角。

【解说】这里是甸阳镇袁家村委会羊水井小组,记者见到村民杨文富时,他正在将刚刚从离家5公里以外的小寨子水源点运回的一拖拉机水灌到自家的水窖里。

【同期声】甸阳镇袁家村委会羊水井小组村民 杨文富

我们家有5个人,一年拉水吃要在6个多月,大概6个多月要吃20多车水,算了下来,成本可能要在3000多块钱。

【解说】甸阳镇袁家村委会羊水井小组地理位置高,周边无水源点,在这里,村民喝着40块钱一立方的高价水已不再是新鲜事,世世代代“饮水难”犹如一道伤痕,深深地刻在全村人的心里。

【同期声】甸阳镇袁家村委会党总支书记 杨文孝

我进到村上也进了10多年,但是反反复复地采取了多种方式 ,特别是水窖、打抗旱井、提水工程、小坝塘都没解决这个问题,现在,我们到响水实施这个提水工程,彻彻底底把袁家人畜饮水全部解决完成,我们必须把这个项目实施好。


【解说】为了彻底地解决袁家村1700多群众的饮水难问题,今年我县实施了袁家提水工程,该工程投资380万元,分两次提水,要将水源从垂直距离569米的谷底提至羊水井村民小组,确实是一件不小的工程。


【同期声】(架设管道现场) 工程施工人员 朱开伟

一二三 起 预备 起

【解说】在五六十度的陡坡上铺设管道,对于朱开伟和他的工友来说,实在是一个极大的挑战。

【同期声】工程施工人员 朱开伟

这根管子重量在140斤左右,从下面那个水池抬着上来 ,直线距离大概在500米左右,坡度大概有60度左右,抬一根管子,大概要半个小时左右。

【解说】张见君是施甸人饮工程技术负责人,从袁家提水工程的工程设计、再到管道的铺设,他一直奋战在一线,说到袁家提水工程的施工难度,张见君深有感触。

【同期声】县水务局技术人员 张见君

像这个569米这么高的落差,我们可以靠大功率的水泵来提水,一级不够的话我们用两级,但是,管径的主管道的铺设必须就靠人力一根一根的抬,特别是1500米左右的主管径,它的坡度达到了50度到60度,必须靠人力一根一根的抬,三个人、四个人、局部地段要五个人、六个人以上,一天只能抬2根管子。


【解说】袁家提水工程是施甸县脱贫攻坚保人饮最难的战场,而施甸县仁和镇保场人饮增补水源及饮水保障改造工程则是施甸县脱贫攻坚战役中保人饮安全最大的战场,该工程总投资是550万元,惠及5262户24000多人,在仁和镇红谷田河谷里,400毫米防腐螺旋钢管铺设工作正在紧张实施。

【同期声】县水务局技术人员 张见君

它要满足24051的供水,要满足这么多人的供水,需要400口径的螺旋钢管,这种400口径的螺旋钢管它的质量是非常重的,靠人工是根本不可能挪动一丝一毫的, 我们必须要依靠挖机抬起来一点,然后人工跟着几毫米几毫米的走,走到合适的位置,才能够保障严丝合缝的效果。

【解说】据悉,截止2018年底,施甸还有59030 万人饮水安全不达标。其中贫困人口1190户,4635 人,今年该县围绕解决贫困人口4635人饮水安全问题为重点目标,兼顾解决全县59030人饮水安全保障问题,加大开展脱贫攻坚农村饮水安全保障工程建设力度,规划实施项目73件,建设一体化处理设施和生物慢滤水质理设施39套,建设管网535.0公里,新建供水池76个,概算总投资5214. 93 万元,确保2019年底全县饮水安全全部达标,目前,各项工程正顺利推进。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