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深入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 今年再助410万农民喝上“好水”

  “坚持城乡同质标准,严格落实县级统管责任,建立健全长效管理机制,坚决打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攻坚战。”日前召开的浙江省水利局长会议明确,今年浙江省将新增410万农村居民饮用水达标提标,达标人口覆盖率提升至90%以上;新增1500个日处理能力30吨以上农村生活污水处理设施标准化运维。

 

  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是新时代“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的升级版,也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标志性工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推进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加快解决农村“饮水难”。为确保农村群众有水喝,特别是能喝上好水,浙江省于2003年率先启动“千万农民饮用水工程”,到目前已建成供水工程2.92万处,覆盖农村人口约3200万,基本结束了农民喝水难的历史。

 

  为尽快实现全省农民从“有水喝”到“喝好水”的转变,省政府办公厅去年底印发“浙江省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行动计划”,提出到2020年,全省要确保完成农村饮用水尚未达标的803万人的达标提标建设任务,农村饮用水达标人口覆盖率达到95%,农村供水工程供水保证率与水质达标率分别达到95%、90%,基本实现城乡居民同质饮水,为乡村振兴、美丽浙江建设提供强有力的农村饮水安全保障。

 

  今年是浙江省实施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三年行动计划的关键之年。浙江省各地正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农村饮用水达标提标工程建设,力保完成省政府下达的任务。据统计,今年1月,浙江省又有86处农村供水工程完工通水,新增受益人口22.4万。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