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巴西小镇上的中国年——记中国工程人员海外迎春节

 新华社巴西塞罗佩迪卡2月7日电 通讯:巴西小镇上的中国年——记中国工程人员海外迎春节

  新华社记者宫若涵

  除夕夜,祖国人民迎接农历新年之时,在万里之遥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州小镇塞罗佩迪卡,却是盛夏接近中午时分。这时,中国电建集团福建工程有限公司巴西工程公司党支部书记陈国平正满载年货,驱车驶向小镇的中国工程人员宿舍,带来浓浓的年味。

  中国员工在这里加班加点建设的,是巴西水电站美丽山二期工程11标段的项目。美丽山二期特高压直流输电线路工程预计于今年年底完工投运,将跨越2518公里,把巴西北部的水电资源直接输送到东南部的负荷中心。

  临近春节,中国员工们依旧坚守岗位。陈国平2日便踏上了“拜年”之旅:先从圣保罗总部携物资开车到里约热内卢,增加年货补给后再来到50公里外的塞罗佩迪卡。中国员工们早已翘首期盼。

  一下车,陈国平就帮着在工地宿舍挂红灯笼,贴春联和“福”字。这时,美丽山二期工程11标段的中方项目经理沈周也提着大包小包的食品,匆忙赶回来准备年夜饭。

  今年是32岁的沈周第二次在巴西工地上过年。“来巴西之前,每年春节都是跟父母在福州连江老家一起过的。”他说,老家的春节,总是锣鼓喧天,烟花爆竹不停,至亲长辈齐聚一堂,非常热闹。

  去年10月,沈周在国内举行了婚礼,现在妻子已怀孕4个月。“人在异乡,越是逢年过节,思家之情越浓。”


厨房里,来自河南的代表李富森正在与同事娴熟地包着饺子。一会儿的工夫,上百个饺子就整整齐齐地摆上了台面。李富森58岁,负责工地上专业设备的正常运转,虽然除夕无法与家人团聚,但能给工地上的小伙子们包饺子,他也感到十分高兴。

  在工地上任生产工程师的施恭庆也当起“大厨”,和李富森一起做出一大桌色香味俱全的菜肴。

  中国的年味儿也感染了外籍员工。4日晚上,十几名结束了一天施工的巴西和智利青年也加入了欢庆活动,用烤肉、啤酒、音乐为中国年增添了浓郁的南美风情。

  据沈周介绍,美丽山二期11标段目前有中方员工10名,巴西员工1520名。此外,还有两名智利员工。

  欢庆过后的大年初一,中国员工们又恢复了紧张的工作节奏,他们舍弃与“小家”的团聚,为的就是保质保量按时完成工程建设。

  巴西美丽山二期项目是中国国家电网公司首个在海外独立投资、建设和运营的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是金砖国家间电力能源领域合作的里程碑项目。11标段是输电工程的最后一个标段,其进度是整个工程能否按期竣工的关键所在。美丽山二期顺利建成后,将可满足1800万人的年用电需求,对缓解巴西电力供需矛盾有重要作用。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