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对改善中国生态环境作用巨大

 中国水利部:南水北调工程对改善中国生态环境作用巨大

中新社北京12月6日电 (记者 王恩博)中国水利部总规划师汪安南6日在北京出席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时表示,南水北调工程对改善中国生态环境作用巨大,其经济效益亦可能好于预期。

汪安南介绍说,南水北调中线一期工程在2013年11月和2014年12月通水后,现已累计向受水区供水220亿方,这很大程度上改变了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区的供水结构,使城市水质发生明显变化,也缓解了华北地区特别是海河流域过度开发水资源带来的生态问题。

同时,南水北调工程还通过河道生态补水、河道修复,并结合治污等方面,改善了区域生态环境,为支持相关地区经济发展,特别是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发挥了巨大作用。

谈及南水北调工程运营状况,汪安南表示,从东线运行约5年、中线运行约4年来看,情况一年比一年好,调水规模一年比一年大,运营状况不断向预定方向靠拢。“我相信,在未来一段时间,它的经济效益可能比我们前期预期得还要好。”

对于南水北调后续前期工作和下一步打算,汪安南说,水利部一方面将管理好、维护好、运营好、调度好既有工程,促进其效益不断发挥;同时也将着眼于国家水安全战略,持续推进东中线二期和西线工程前期论证。

他透露,目前南水北调东线二期工程规划正在加快,中线二期后续水源保障工程规划正在推进,西线工程处于深入前期论证。有关方面将经过科学、慎重决策,推进这些重大水利工程建设。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