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今年为民办实事项目交通民生工程提前完成

 本报讯 (通讯员林泳坤 记者吴丽娇)来自市交通委的消息,今年我市将农村交通基础设施提档升级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包括危病桥改造、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建设等。截至10月底,所有项目均已提前完成年度任务。

其中,农村公路危病桥改造完成投资6465万元,完工27座,占年度计划15座的180%,另有41座正在改造中;农村公路新改建完成投资8.05亿元,完工235公里,占年度计划的117.5%;公路安全生命防护工程完成投资3060万元,完工364公里,占年度计划的121%。

记者了解到,部分农村公路存在建设等级低、安保防毁设施弱、发展不均衡等问题,又主要分布在相对偏远、经济较不发达地区。针对这些情况,今年以来,我市力求补齐短板、精准施策,把这些公路项目作为扶贫项目实施,着重优化提升建制村通四级及以上公路的通行水平,对通建制村公路实施“单车道改双车道”改造,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桥梁、公路附属设施等进行整体拆除重建或加固改造等。如:今年改造完工的危病桥梁,主要集中在安溪、永春、德化和南安等地,其中永春、安溪共17座,占了一半以上。这其中的多数桥梁,是当地村民对外联系的交通要道,在农村公路网中扮演重要角色,规模较大的有安溪县的丰都中桥、鹤厅大桥、福前大桥,永春县的岵山第一桥、宋厝桥、湖坑桥,德化县的土地仑桥等。

此外,农村公路新改建项目也提前完成年度任务。据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农村公路项目小且分布散,为加快推进改造建设任务,我市推行“集约化”建设机制,将零散项目捆绑成“工程包”,谋划生成建设项目库,统一进行融资贷款、开展前期、组织报批和招标建设,使得农村公路建设改造由“零敲碎打”变为“集约高效”。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