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通过国家技术性验收

 湖北日报讯(记者黄中朝、通讯员戢琨)11月2日,记者从省移民局获悉: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丹江口水库移民顺利通过国家总体验收中的技术性验收。

我省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移民工作于2008年开展试点,2012年全面完成18.2万人的迁建安置任务。根据水利部的安排部署,今年10月15日至23日,国家南水北调工程设计管理中心组织专家40多人,分成5个验收工作组,对我省库区和外迁安置区的16个县(市、区)、25个淹没涉及村、41个安置点、7座城(集)镇、215户居民、44家单位、25家工业企业和部分专业项目复建情况进行抽查验收。验收工作组听取有关情况汇报,查阅档案资料,现场抽查集中居民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房屋建设和生产安置土地等情况;入户调查移民“三证”(房屋所有权证、土地使用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证)办理发放情况,填写了分户走访调查表,随机选取部分村召开村干部及移民代表座谈会,了解移民资金兑付、生活安置、生产安置、政策落实等情况。

10月23日,验收组初步反馈意见认为,湖北省实现了“四年任务两年基本完成、三年彻底扫尾”的移民安置目标。移民安置任务已经全部完成,移民居住环境大为改善,生产生活水平得到恢复和提高,实现了“搬得出、稳得住”的阶段性目标,社会总体和谐稳定。湖北省丹江口水库移民安置总体验收终验——技术性验收评定为合格,通过验收。

对验收指出的问题,我省于10月23日召开问题整改部署会,向各市、县(市、区)提交问题清单,提出整改要求。目前,各地正在积极整改,全面迎接国家下一步的行政验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