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重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 制定30项国际标准

  山东省人民政府日前印发关于开展国家标准化综合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方案要求,山东重点实施新旧动能转换标准领航工程,到2020年,力争在新兴产业领域制定国际标准30项、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300项;在传统产业领域培育先进适用的团体标准110项;在能耗限额、污染物排放等领域制修订严于国家标准的强制性地方标准30项;在安全生产领域制定通用地方标准100项。
全面提升制造业标准化水平
围绕发展量子通信、高端服务器、智能家电、工业互联网、铸造机械、轨道交通装备、石油工程装备、新能源新材料、绿色制造、高端化工、体育装备产业等,推动技术创新与标准研制同步,鼓励掌握自主创新技术的企业将关键共性技术、专用性技术和产品技术转化为先进标准,推动提升为国际标准或国家标准,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
切实加强服务业标准化建设
重点在现代金融、数字创意、研发设计、现代物流、电子商务、科技服务、检验检测认证、商务咨询等生产性服务业领域,制定一批术语、规范类基础标准,促进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发展。重点在精品旅游、居民和家庭服务、健康服务、养老服务、住宿餐饮、文化创意等生活性服务业领域,制定一批服务基础要求和服务质量监测评价标准。
持续深化生态文明建设标准化
加快健全支撑全省新旧动能转换的节能、环保地方标准体系,形成服务绿色发展的标准倒逼机制。围绕生铁、粗钢、电解铝、煤炭、煤电、玻璃、水泥、电动车、轮胎等行业领域去产能,实施化解过剩产能标准倒逼工程,制定挥发性有机物综合排放标准等污染物排放、能耗限额和安全生产地方标准,强化质量、安全、环保、能耗等标准的硬约束,倒逼过剩产能加速化解和落后产能加快淘汰。
深入推进军民融合标准化建设
加强军民融合标准化项目建设,重点在核电装备、电线电缆、新材料等领域培育一批军民融合标准化示范典型。大力推进青岛军民融合标准化试点建设,重点围绕军民科技产业发展、军地人才培养、装备技术保障、军队社会化保障等领域,建立健全军民融合标准体系,推动军地资源共享、产业融合发展、国防建设与经济发展互促共进,努力为全国军民融合深度发展工作提供经验和示范。
着力推动标准化与品牌建设深度融合
加快制定“厚道鲁商”“好品山东”“齐鲁灵秀地、品牌农产品”“好客山东”“食安山东”等公共品牌通用评价规范,建立系统、协调、完善、科学的品牌评价标准体系,有效支撑品牌高端化发展。加强品牌建设团体标准研制,完善品牌建设的市场化机制。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