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外墙防水工程类型及原因分析

 外墙防水是保证建筑物(构筑物)的结构不受水的侵袭、内部空间不受水的危害的一项分部防水工程。外墙防水工程在整个建筑工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外墙防水工程涉及到建筑物(构筑物)的地下室外墙、住房外墙等诸多外墙结构,其功能就是要使建筑物或构筑物在设计耐久年限内,防止雨水、生活用水的渗漏和地下水的浸蚀,确保建筑结构、内部夺间不受到污损,为人们提供一个舒适和安全的生活环境。

外墙防水类型及原因分析
砖砌体与混凝土构件变形不协调
由于钢筋混凝土构件的线膨涨系数约为砖砌体的两倍,在相同温差作用下,钢筋混凝土的伸缩要比砖砌体大,冬夏交替就会出现温度应力裂缝,造成渗漏,容易出现温度裂缝的部位主要是较长建筑物顶层开间的窗问墙,山墙及女儿墙根部等部位。
外培轻质墙砌体缝隙引起渗漏
起填充作用而非承重作用的外墙轻质砖的温度膨胀系数比粘土砖大,所以经过冬夏交替或强烈太阳下,突然下雨的温度变化,轻质砖与混凝土框架梁柱之间必然会出现裂缝,同时轻质砖本身还有收缩变形大、吸水量大、表面强度低及易起粉等对防水不利的因素。
外墙装饰施工不良引起渗漏
外墙抹灰分格缝不交圈、不平直或砂浆残渣未清理使雨水种积聚在分格缝内,分格条嵌入过深使分格续底部抹灰厚度不够,雨水渗入墙内;外墙粘砖前没有认真堵塞墙体上的孔洞和缝隙;饰面砖之间勾缝不认真或砂浆标号低形成毛细孔,在风压作用下出现渗漏。
细部构造不当引起渗漏
外墙许多构件中,容易造成渗漏如挑檐、雨蓬、阳台及凸出墙外的装饰线等,这些构件如未做滴水线或做得不标准,造成水沿外墙流淌;另外,培体砌筑施工时,固定脚手架的铅丝洞,脚手洞等堵塞不严、各种砌体的砂浆饱满度达不到要求、灰缝不饱满等都易留下渗水的通道。

外墙防水工程是一个大系统的防水工程,它涉及到材料、设计、施工、管理等各个方面,外墙防水工程的任务就是综合上述诸方面的因素,进行全方位的评价,选抖符合质量标准 的防水材料,进行科学、合理、经济的设计,精心组织技术力量进行施工完善维修、保养管理制度,以满足建筑物(构筑物)的防水耐用年限和使用功能。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