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肥地铁2号线接驳公交站工程正规划 开通后将惠及更多市民

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多次出现的“绿色”“低碳”“节约”等词语,正在深入百姓生活,城市出行的新变革正在悄然发生,绿色出行的理念已深入人心。合肥市公交票价改革方案听证会将于11月24日上午举行,已经公开两种方案待听证,备受市民关注。11月15日,记者到合肥公交集团进行实地体验,了解合肥公交运营的最新情况。
换乘将越来越方便
下了地铁就上公交,或者下了公交就上地铁,对市民来说,出行将是非常方便的一件事情。
此次听证会方案中,对地铁及公交实行刷卡换乘优惠。使用通卡乘坐地铁与公交时,在正常刷卡优惠的基础上,享受1次换乘优惠。无论是地铁换乘公交还是公交换乘地铁,都以首次刷卡时间起算,90分钟内刷同一张卡换乘优惠0.5元。
为了方便地铁和公交的接驳换乘,记者从合肥市公交集团了解到,轨道交通1号线在明光路站等12个站点设置了接驳公交站,围绕1号线新开公交线路3条,调整公交线路11条。
2017年合肥市大建设计划,2号线站点接驳的公交站工程也列入其中。项目计划建设35个公交站点,与轨道2号线长宁大道站、石莲北路站、创新大道站、振兴路站、蜀峰路站、玉兰大道站、天柱路站、科学大道站、怀宁路站、潜山路站、青阳路站、西园路站、长丰南路站、金寨路站、宿州路站、龙岗大道站、玉岗大道站、大众路站18处地铁站出口接驳,站点接驳数量超过地铁1号线。
去年单位人次运营成本2.38元
目前,合肥市执行的公交基本票价形成于2005年,算下来已经执行了12年时间。截至2016年底全市共发行公交卡约533万张,其中通卡434万张,学生卡60万张,老年等优惠卡39万张,合肥市市民基本持卡乘车。
此次,合肥听证会两套方案都对公交车实行一票制价格,每人次2元。合肥市物价局服务价格处处长张卫东介绍,为公交票价改革,合肥已经开展城市公交运营成本监审,成本监审报告将在听证会上公布。据城市公交汽车运营成本调查和监审报告显示,2016年度合肥单位人次运营成本2.38元,超过每人次2元。
为了保证公交运营,合肥市政府在加大公交基础设施投入的同时,对公交低票价亏损进行补贴,2014年、2015年、2016年分别给予合肥公交低票价补贴2.7亿、3亿、3.5亿元。
年底前二环内停驶柴油车
合肥公交集团技术管理部副部长王涛透露,“年底前全市二环内柴油车全部停驶。”
截至9月末,合肥公交集团拥有各类营运车辆4647台,其中新能源及清洁能源车辆达3675辆,占全部车辆总数的78.8%。其中,CNG天然气、LNG液化天然气清洁能源公交车2159辆,占比为46.5%。
按照车辆更新计划,在2-3年内将柴油车全部置换为清洁能源或新能源车辆,实现主城区内绿色公交全覆盖。到今年9月,公交集团已拥有纯电动公交车1086辆,纯电动车保有量处于全国前列,另有混合动力公交车370辆,新能源车辆总数达到1342辆,占全部营运车辆的31.3%。同步建设了28个充电站、535个充电桩,保障了纯电动公交车充电所需。
王涛表示,纯电动公交车充一次电需要3-4个小时,可以行驶200-250公里。
3年内合肥公交全部安装 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
在滨湖时代广场公交场站的B1线路车上,记者被一股浓烈的刺鼻气味所吸引。回过头来寻找来源,竟是有人向地上倒不明的白色液体,伴随着液体的倾倒,车厢里突然响起了“滴!滴!滴!”的警报声。
“我刚才倒的是香蕉水,是一种易燃的物质。”安徽芯核防务装备技术股份有限公司市场总监王宁华解释,倾倒出的香蕉水触发了车内的警报装置,所以提示音一直响个不停,这是一套“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全车共装备了10个探测装置。
“一旦发生纵火案件,可为乘客逃生赢得宝贵时间。这个装置连乘客酒喝得多一些都会报警”,王宁华介绍,合肥公交共1860台车安装了该告警装置,随着车辆不断地更新,计划在3年内实现全覆盖。
合肥公交安装该产品以来,已经制止处理数起携带危险品上车的案例,今年2月15日,4路公交车行驶至卫塘站时,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忽然发出告警信号,驾驶员紧急疏散乘客,事后调取视频监控发现有乘客携带的方便袋中有可疑瓶子倾倒引起报警。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