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聚爱心 助学育人——广西希望工程30年发展纪实

 本报记者 梁 莹 通讯员 苏 瑜

今年是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广西是希望工程的策源地。

3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聚焦助学育人目标,植根尊师重教传统,创新社会动员机制,架起了爱心互助和传递的桥梁。30年来,广西希望工程共筹集资金5.16亿元,援建希望小学1100所,资助贫困学生30多万名,援建希望厨房600多所,培训希望小学教师6000多名,成绩斐然。

缘 起

历史的时针,回拨到上世纪80年代,地处祖国南疆的广西,集老、少、边、山、穷于一体,群众生活水平不高,更令人担忧的是,许多孩子因家庭贫困而远离了课堂。

1986年3月,共青团中央调研组来到广西开展调研。他们深深意识到,斩断落后的经济、贫穷的生活与落后的教育这一恶性循环链条的关键,在于筹集资金,发展农村基础教育,让贫困孩子重返校园、继续学业。

“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帮助贫困孩子有学上、能上学、健康成长,成为共青团面临的重大课题。1989年10月30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组织实施希望工程,建立我国第一个救助贫困地区失学青少年基金,让千千万万因家庭贫困而失学的孩子重返校园。从此,“希望工程”从广西边远贫困山区萌芽,继而在中华大地生根开花。

情 深

希望工程的诞生,给八桂大地的贫苦孩子送来了春雨,也引起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和支持。

1992年,邓小平同志以“一个老共产党员”的名义向希望工程捐款5000元,全部用于资助他战斗过的百色革命老区失学儿童。邓小平同志的捐款用于资助平果县希望小学25名濒临失学的少年。周标亮就是其中一个。

“是邓爷爷改变了我的命运,是希望工程给了我人生希望。” 10月22日,已成为平果县希望小学校长的周标亮,还清楚地记得,27年前的这天,就在广西第一所希望小学里,“一名老共产党员”的资助让她重返校园。

“是邓爷爷对教育的关心,对老区孩子的惦记,我才有机会上学,才能成为一名教师。我永远铭记党和社会的恩情,也会努力把这份爱接力传承下去。”平果县第二幼儿园教师黄凤飞也是邓小平同志资助的学生之一,她同样回到家乡,执起了教鞭。

伟人的深情,沃土的情愫,点燃了壮乡的希望之光,而当初那张“老共产党员”捐赠希望工程的发票,也被永久地珍藏起来。

足 迹

30载薪火相传,30载爱心如潮。

1995年,广西希望工程募捐团赴香港,拜会了香港多家慈善机构,为希望工程开辟新的筹资渠道,当年便引资300多万元;1998年,自治区迎来40大庆,广西希望工程筹资2000多万元,援建65所希望小学。

2006年,自治区党委、政府提出“绝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贫困而失学”,全区共青团系统大力开展“希望工程圆梦行动”,帮助贫困生圆大学梦。爱心人士纷纷参与其中,用自己的力量帮助素昧平生的孩子们,给他们带去温暖和希望。

从1991年广西第一所希望小学在平果县凤梧乡仕仁村奠基,到2002年全国第一所以“希望工程”命名的广西希望高中成立,第一部希望工程电影,第一趟“圆梦号”爱心专列……一个又一个“第一”在八桂大地接连产生。

30年来,一笔笔爱心善款纷至而来,一座座崭新校舍拔地而起,一个个“希望厨房”投入使用,一颗颗“希望之星”冉冉升起,一次次“圆梦行动”出发……希望工程的足迹,遍布八桂大地的贫瘠土地、贫困山区,温暖着无数留守儿童的心田,助力寒门学子奔向追梦的远方。

硕 果

30年来,一群孩子因为希望从大山中走出去,为了希望,他们又回到山里。希望工程“汇聚爱心、助学育人”的价值理念已深入人心,正向前伸延。

席秋兰,百色市凌云县农村商业银行职员,自治区第五届“助人为乐道德模范”,曾经也是希望工程的受助生。1986年,席秋兰出生在百色一个贫困的农村家庭,但她始终没有放弃上学的信念。“就在面临失学困境的时候,希望工程改变了我的人生轨迹。”席秋兰说。如今,她不仅积极投身脱贫攻坚工作,还坚持不懈在不同的公益平台做着助人为乐的事情。“我要把这份爱延续下去,尽我所能,努力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

从“没学上”到“有学上”再到“上好学”,从20年前开始,广西希望工程就有意识地在谋划未来。2002年,广西创办全国第一所以“希望工程”命名的高中——广西希望高中。创办以来,始终坚持公益助学行动,每年资助100名来自全区各地的“希望之星”贫困生到广西希望高中完成高中学业。至今,共资助了3085名贫困学生,已经毕业的资助生2140名,有795名学生考上了全国重点大学。

“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帮助更多的学弟学妹走进大学,实现梦想,这也是我的梦想。”广西希望高中教师杨玉荣从贵州师范大学毕业后,得知母校缺生物科教师,毅然放弃了公办高中编制回到母校任教。

“希望之星”曾怀揣梦想走进课堂,在温暖中成长;如今,他们更满怀希望步入社会,成为奋斗在祖国建设各条战线上的栋梁之材。他们当中的很多人也像杨玉荣一样,用实际行动诠释着反哺社会的感恩情怀。

再出发

希望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寄语希望工程,要求共青团在新时代把希望工程这项事业办得更好,努力为青少年提供新助力、播种新希望。

牢记总书记谆谆嘱托,广西希望工程重整风帆再出发。

新时代,广西希望工程将始终关注困难青少年,帮助他们接受更好的教育、按照党的要求健康成长。

新时代,广西希望工程将继续架好爱心互助的桥梁,动员更多的爱心企业、爱心机构、爱心人士参与到希望工程中来;要将思想引领、本领练就、创新创造、品格锤炼等融入其中,努力使每一名受助者更好成长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新时代,广西希望工程将实施好“助学兴教”“红色教育”“体质健康”“筑梦圆梦”“应急救助”“人才培养”六大计划,深化希望工程主题、丰富希望工程内涵,创新希望工程载体,推动希望工程实现升级发展。

新时代,广西希望工程将坚持更严格的道德自律和职业自律标准,维护希望工程的公信力。坚持更高的专业标准,努力打造一支“热爱公益、锐意进取、改革创新、作风优良”的专业队伍,在公益项目设计和实施中展现令人信服的专业化水平,努力在新时代实现希望工程高质量发展。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