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房保障工程大力推进 我国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正形成

 央广网北京8月3日消息(记者刘飞)据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棚户区改造事关千万群众安居乐业,是我国住房保障体系的重要组成。今年全年棚改计划新开工289万套,上半年已经开工约180万套,完成投资5200多亿元。数据显示,新中国成立70年来,住房保障工程大力推进,多层次住房保障体系正在形成。

  玉棠苑是江苏徐州一处棚改回迁小区,82岁的退休职工邱从贵2018年搬进这里。

  邱从贵:这个地方环境好。这个地方是87.6平米,有健身的、篮球场、花园。这个地方交通也方便。

  改革开放后,我国城乡居民住房条件改善。1995年起,为更好地保障城乡中低收入阶层的基本居住条件,国家开始实施安居工程,大力推进社会保障性住房建设。

  据住建部数据,2008-2018年,全国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合计开工约7000万套,其中公租房(含廉租住房)1612万套、经济适用住房573万套、限价商品住房282万套、棚改安置住房4522万套,累计近2200万困难群众领取了公租房租赁补贴,帮助约2亿困难群众改善了住房条件。

  除了确保保障性住房房源供给外,近年来,各地也更加注重对房源资源进行有效匹配。四川省住建厅副厅长石钢介绍,德阳市利用大数据来实现人和房子的动态精准配置。

  石钢:完善保障对象的档案信息采集,实现电子画像,动态掌握保障房源,真正做到对保障房源心中有数,实现精准配租。

  新中国成立之初,人们的居所是平房、筒子楼,如今,具有独立卫浴、厨房、供暖、供气、供水的成套住宅已经非常普遍。保障性住房不光要实现“住有所居”,也向着满足“安居宜居”的需求发展。

  厦门市住房保障和房屋管理局局长郭俊胜表示,要让保障性住房建设从“过渡型”向“安居型”转变。

  郭俊胜:保障性住房,看起来就是很漂亮、和谐温馨的小区。所以在绿化等方面都是和商品房一样的要求来审批。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所所长、研究员王微表示,要继续推进住房保障高质量发展。

  王微:在“保基本”的过程中,也有一个质量改善,配套齐全、让老百姓生活得更加安心体面的过程。这个问题恰恰是我们现在需要重点改进的地方,安全、绿色、更有质量。所以,从保障体系建设的角度来讲,可能也需要转向高质量发展的过程。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