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万工程”让美丽莲都绽芳华

 11月14日—15日,浙江“千万工程”典型经验集中调研采访活动走进莲都区。

  浙江省“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简称“千万工程”。2018年9月26日“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被联合国授予“地球卫士奖”中的“激励与行动奖”。时间追溯到2003年6月,在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同志的倡导和主持下,以农村生产、生活、生态的“三生”环境改善为重点,在浙江全省启动“千万工程”,开启以改善农村生态环境、提高农民生活质量为核心的村庄整治建设大行动。

  《光明日报》新闻报道策划部的刘江伟便是采访团一员。“丽水经验,将是丽水乃至全国最完善的乡村振兴样板之一,是‘千万工程’里的成熟模板。” 刘江伟直言,从患着“大城市病”的北京来到古堰画乡,感受到了乡村振兴的时代魅力。

  “没有了交通拥堵、空气污染和过度城市化,有的是交通便利、生态优越、‘互联网+’的美丽乡村,生活在古堰画乡的人们真是中国最有幸福感的人。” 刘江伟的感受代表着浙江“千万工程”典型经验采访团绝大多数媒体记者的心声。

  习近平总书记在浙江工作期间曾多次强调:要把“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的龙头工程、优化农村环境的生态工程、造福农民群众的民心工程。

  15年以来,莲都区委区政府坚决落实总书记要求,秉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因地制宜,精准施策,充分挖掘莲都绿水青山的生态资源优势,不搞政绩工程、形象工程,以谋求当地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主旨,建设步伐稳健,亮点纷呈,一幅幅秀美乡村的美丽画卷如莲花般绽放。

  为全面落实好“千万工程”,莲都区从“十村示范、百村整治”出发,实现村庄整治全覆盖;从治理“脏、乱、差、散”入手,以“村道硬化、垃圾处理、污水治理、卫生改厕、村庄绿化”五项工程为重点,结合瓯江沿线环境整治、危旧房改造、中心村培育、三沿整治等项目持续推进“千万工程”进度。

  丽新畲族乡吾赤口村抢抓异地搬迁机遇,以人为本,力创美丽新家园;联城街道港口村村民为唐代书法家颜真卿之后,如今经过村庄整治,已成功蜕变为城市一族休憩的“心灵港湾”;碧湖镇堰头村以千年古堰文化为传承,迎来了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的点赞,并拿下国字号美誉——“全国生态文化村”。

  一张新闻照片,记录了一个时代的变迁。2012年10月11日,大港头镇利山村登上了《人民日报》头版,该村为破解农民“增收难、贷款难、建房难”,进行了旧村改造,发展了民宿经济,也因此受到中央媒体的高度关注。

  “美丽生态、美丽经济、美丽生活”的“三美融合”带来了莲都区的乡村巨变。多年来,莲都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建制村实现全覆盖,256个村开展治理,新增受益农户43542户。农村生活垃圾实现集中收集、有效处理建制村全覆盖,108个建制村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处理。

  2017年,莲都区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407元,低收入农户人均可支配收入11067元。2017年全区农家乐民宿游客量331.77万人次,营业总收入25218.99万元,分别同比增长22.48%和33.2%。

  莲都区“千万工程”,正当芳年华月,引来八方来客,共享美丽乡村。

相关产品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