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工程全面复工

 4月15日上午,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工人顺利完成全线风险源最多的西土城车站2号竖井的横通道马头门,连接2022年北京冬奥会重点工程清河站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工程进入车站主体施工阶段,也标志着该轨道交通工程全面复工建设,并迅速走上 “快车道”。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经理李海生介绍,全长12.6公里的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工程是地铁昌平线的三期工程,北起西二旗站,南至蓟门桥站。全线沿京新高速、小营西路、京藏高速、学清路、学院路、西土城路敷设。

李海生说,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施工的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02标段有一站、一区间,还有一座车站改造工程,紧邻小月河、元大都遗址公园等重点区域,同时与既有地铁10号线西土城站接驳,风险源极多,西土城站是全线风险源最多、施工难度最大的单项工程,整个管段仅特级、一级风险源就有42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项目部施工生产受到了巨大冲击。随着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他们抓住首都疫情防控的窗口期,2月10日启动复工复产,随后38名管理人员下沉到施工生产一线组织恢复生产。他们狠抓疫情防控,坚持场地分区、人员分类管理,扭住“吃、住、行”等重要环节,从严加强消毒、垃圾和宣传管理。短短20多天,近200人顺利进场,并稳步投入施工。

为了赶回损失的时间,项目部大力向科学管理要进度、要效率,积极调整、优化施工组织方案。项目部总工程师孙明组织技术人员,对复工施工方案进行了系统梳理,并结合工地现场进行技术创新。他们经过勘察和反复论证,决定提前启动通常情况下放在后面的附属结构施工,新施工的G出入口也成为西土城站车站主体结构的施工通道,增加了作业面,提高施工效率10%。另外,他们发现二衬扣拱阶段按照以往两端向中间两个工作面流水作业,施工周期较长,于是决定增加两套扣拱台车,使得从中间2号横通道可以分别向两端1、3号横通道方向同时施工。这两个方案的调整,预计节约工期56天。

技术小组经过多次论证,决定盾构机平移通道内直接始发,取消始发暗挖段,即将传统的圆筒式钢环加强改进,而采用异形延伸钢环,从而创造了平移通道内垂直始发条件。据悉,这种地铁盾构始发方式在北京属首例,在降低成本的同时,预计可节约工期3个月。

技术小组还引入BIM技术,加强安全和质量管理,在下穿元大都遗址公园时,他们运用三维扫描仪器对地面遗址结构进行扫描建模,形成精确的三维数据档案,结合工程实体运用BIM技术进行模拟分析,为加强遗址保护提供了保障,这项技术创新应用被评为北京市BIM应用示范工程。

正是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复工复产,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项目部迅速实现了全面复工建设。2月20日,他们在全线率先复工,四个工点五个作业面全部恢复生产,到目前完成产值上千万元。前不久,项目部被建设单位评为综合履约考评优胜单位。


一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工人指挥大型设备,缓缓吊起一斗地铁施工的渣土。


一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工人正在北京市轨道交通昌平线南延工程西土城站内操作钻机作业。


一名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工人正在操作抓斗起重机。


中铁二十二局集团轨道公司北京地铁昌平线南延项目部技术小组进行地铁施工巡查。

相关产品

评论